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考研:学硕和专硕该如何选择?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据报道,报考2016年专业硕士学位的考生人数为85万,占全部报考人数的48%,比去年相比,专硕报考人数增长12余万人,专硕报考热度上升趋势明显。那么,到底是选学硕呢,还是专硕?下面将从10个方面给大家分析一下。希望大家理性选择。

  1.学科性质

  如果本科的学习方向是工科、理学,或者是更侧重于理论研究的学科,如历史类,同时有志在本学科继续深造,那么选择报考学术型硕士是毋庸置疑的。

  如果本科阶段进行的是人文社科类或者经济管理类等更偏向实践性的学习内容,那么选择报考专业型硕士则更适合学科本身性质。

  2.发展方向

  如果考生计划完成硕士学业后继续深造(攻读博士)或从事科学研究,同时有志于做一名科研工作者,这样的考生应该以学术的方向为主,考研帮建议报考学术型硕士更为适合。

  如果考研的目的很单纯,就是为了更好的就业,那么选择更注重培养职业素养的专业型硕士则更占优势。

  3.应届往届

  如果是应届毕业生,考虑到备考时间和备考精力比较充裕,另外对专业知识的掌握还处在熟悉阶段,建议报考学术型硕士增加自身知识储备。

  如果是往届生或是在职考生,考虑到备考时间,复习干扰等多方面影响因素,考研帮建议报考专业型硕士减小报考风险。

  4.课程基础

  除少数专业以外,大部分学术型硕士考研都要考察数学,同时英语会考察难度较大的英语一,建议公共课基础好的同学报考学术型硕士。同时,考研考察更多的是对基础知识的掌握和熟练运用,如果你的专业基础很赞,帮帮觉得选择学术型硕士报考会很占优势。

  对于数学基础差或是从未学习过数学的考生选择对数学考察较难的学术型硕士就会比较吃亏;相应的,如果是本科专业课基础不扎实或者是跨专业的考生,专业学科基础差,选择专业型硕士不用跟基础好的"学霸"竞争,可以加大胜算。

  5.学习年限

  对于不计较时间成本的考生,选择学习年限为3年的学术型硕士,可以有更多时间完善知识体系,提升学科水平和科研能力。

  对于如大龄考生或者其他在乎时间成本的考生,帮帮建议选择学习年限较短的专业型硕士。这样将会有更多时间为自己的职业目标打基础,同时也能更早步入职场,毕竟有些工作的性质就是一步晚就步步晚。

  6.经济条件

  绝大部分学术型硕士的学费都是8000/年,同时还有评定奖学金的资格,对于经济条件不是很好的同学,考研帮建议你选择学术型硕士,这样完全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将所交的学费"挣回来"。

  大多数专业型硕士的学费比相应学术型硕士的学费要高很多,其中一些专硕还没有评定奖学金的资格,不建议经济条件不好的同学报考。但如果你是“有钱任性”的类型,那可以选择报考专业型硕士,在能力范围内多花一些钱,给自己的成功录取多一些保障。

  7.调剂机会

  学术型硕士的考试科目一般可以涵盖专业型硕士的初试科目或者达到专业型硕士的考试难度,因此调剂一般为学术型硕士向专业型硕士调剂。

  专业型硕士的考试科目和考试难度决定了它几乎没有调剂到学术型硕士的可能性。

  8.是否跨 考

  如果你考研的专业就是你本科所学的专业,那么你能掌握很多该专业的考研信息,同时知道这个专业的考试中最核心的重难点,那么选择学术型硕士再合适不过了。

  如果一个专业本身是一个学术型的专业,对于本科之前的这个学习的经历就要求非常的高,一个跨专业的考生是很难通过几个月的时间去补起来,这时选择专业型硕士可能会相对简单一些,成功率会相对高一些。

  9.录取比例与历年分数线

  学术型硕士的分数线会比较高,同时录取比例比较低,对于成绩好,并不过分在乎得失的考生,可以选择学术型硕士。

  专业型硕士的分数线较低,同时高校正加大录取专业型硕士研究生的比例,因此考专业型硕士的难度相对较小,对于希望一举考上的考生来说,专业型硕士是不二之选。

  10.实践能力与科研能力

  学术型硕士的培养方案已经很成熟,强调课程学习和科研训练并重的培养原则,并且要求学生取得一定的研究成果。因此,考研帮强烈建议基础知识扎实、思维活跃,具有强烈的求知欲望和创新意识并立志将科学研究作为未来职业的同学报考学术型硕士。

  专业型硕士的培养更注重培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高层次应用型职业化人才,对职业实际工作需要更强的把控力。对科研能力的要求较低,希望提高自身在工作中的实践能力的考生可以选择报考专业型硕士。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