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考研:不要忽视专业代码的重要性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每年在研究生报考专业时,考生们都要面临一个问题:所报考的专业都有一个专业代码,不同的代码代表着不同的学科门类。很多考生看不懂也就索性不了解了,但重要性在于国家复试分数线是按专业代码来进行分类的,因此报考交叉学科的考生就必须清楚专业代码的含义,不要因为这件小事而在考研路上马失前蹄,更希望2017考研学子早作打算,提前了解清楚专业报考这些相关问题,不要临阵磨枪,出现不必要的失误。

  交叉学科的专业代码最易被误读

  什么是专业代码呢?通俗地说,我们进行网上报名时,查找所要报考的学校的招生简章,像“030404”这样出现在专业名称前面的6位数字就是考研专业代码,它代表你所要报考的专业,以便于分类和识别。

  国家复试分数线也按代码进行分类,比如“03”开头就是法学类。科目代码的目的是为了区分各个考试科目,如“101”是全国统考的政治;“201”是全国统考的英语,“202”是俄语,“203”是日语;“301(302、303、304)”则代表数学一(二、三、四)。

  学科代码没有什么特殊的意义(尽管我们可以用代码查询某学校某专业的具体介绍、考试科目以及参考书目,但对于考研成败并没有直接的影响)。但是,对于广大报考交叉学科的考生而言,专业代码却有着重要的影响,考生们必须对代码的含义有着清醒的认识。这是因为,交叉学科可以有两个代码,不同的代码代表它按不同的学科门类划定国家线。如果你不清楚代码的意思,有可能会因为对代码的误读而造成考研失败。

  同一学科,代码不同,分数线也不同

  所谓交叉学科就是由不同学科的相互交叉和相互渗透而形成,如化学与物理学的交叉形成了物理化学和化学物理学,化学与生物学的交叉形成了生物化学和化学生物学。在研究生考试时,根据学校培养目标的不同侧重点,各校的交叉学科所采用的录取分数线有所不同,可以采用原学科,也可以跨学科。

  例如,同是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在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和教育管理学院招生简章中“专业代码047003,教育经济与管理(教育学),考试科目①101政治 ②201英语或202俄语或203日语 ③311教育学专业基础综合”,其中的专业代码“047003”表明,该学院的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是按照教育学专业来招生的。而在首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的招生简章中,“专业代码120403,教育经济与管理,考试科目:①101政治②201英语③714教育学基础④816教育经济与教育管理学”,其中的专业代码“120403”则表明它是按管理学划线和招生的。

  同样,其它的交叉学科在招生时也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因此,报考交叉学科的考生最需要认清所报考专业的专业代码,特别是前两位数字,因为它代表着学科门类。如,01哲学、02经济学、03法学、04教育学、05文学、07理学、08工学、10医学、12管理学。交叉学科可跨学科门类授予学位,相应地,在报考时也要根据它的专业代码来分清楚它的国家复试分数线。

  例如:运动人体科学---当所报院校的招生简章里它的专业代码是“040302”时,它是按照教育学的国家线录取;而当它是“077002”时,它是按照理学的国家线录取;当它是“107002”时,它是按照医学的国家线来录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