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兵法】虚实篇——同等学力及在职考研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考研兵法】虚实篇——同等学力及在职考研

  同等学力与不同学历考研报考要求

  同等学力报考研究生的三个建议

  【考研兵法典例】同等学力及在职考研

  小测试:你的学习状态如何?

  相对于一般考研的考生,同等学力的考生在获取考研信息的渠道方面相对缺乏一些,他们在这方面的优势明显地少一些,这就使得同等学力的考生在无形中又"输人一等"。

  【原文

  孙子曰:凡先处战地而待敌者佚,后处战地而趋战者劳。故善战者,致人而不致于人。

  能使敌人自至者,利之也;能使敌人不得至者,害之也。故敌佚能劳之,饱能饥之,安能动之,出其所必趋。行千里而不劳者,行于无人之地也;攻而必取者,攻其所不守也;守而必固者,守其所必攻也。故善攻者,敌不知其所守;善守者,敌不知其所攻。

  【译文】:

  凡先处战地而待敌者佚,后处战地而趋战者劳。故善战者,致人而不致于人。能使敌人自至者,利之也;能使敌人不得至者,害之也。故敌佚能劳之,饱能饥之,安能动之。

  出兵向敌人不急进兵的地方,急进向敌人意料不到的方向。走千里长途却不(至于人马)困乏的,是走向没有敌人的地方;进攻就必然能得手的,是攻击敌人不设防(或防守不坚固)的地方;防守就必然能牢固的,是防守敌人不敢进攻或不能进攻的地方。所以善于进攻的人,敌人不知道防守哪里好;善于防守的人,敌人不知道向哪里进攻才行。

  【考研兵法

  本篇以"避实而击虚"一语为全篇的主线,而以"致人而不制于人"为转变虚实的关键,

  同时,又用"先"、"后"、"劳"、"佚"四个字,点明入手的途径和所得的后果,意在教人要占敌机先,争取主动;切戒落后,陷于被动。近些年来,考研大军中除应届大学毕业生外,在职考研以及同等学力考研的人也越来越多,在职及同等学力的考生由于自身情况的限制,大多数同学都面临着巨大的心理压力与挑战。

  一方面,各个院校的报录比例是决定的,平均的报录比是4:1,一些名校的个别专业甚至达到几十比一,考取的难度自然是不用说,可是同等学力以及部分在职的考生都是希望能通过读研来改变自己的命运和人生。这一战无论是怎样艰苦与艰难也是必须继续下去的。如何有效的进行这场战争更是一个难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