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业学位解析:应用心理硕士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一、培养目标及基本要求

  (一)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社会各职业领域要求,具备从事某一特定职业所必需的心理学技能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二)基本要求

  1、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

  2、掌握心理学基本原理、知识和技术,并能综合应用于某一领域,以解决实际问题。这些领域包括(但不限于):组织行为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公共安全管理与公共危机应对、工作压力管理、人员选拔与测评、市场营销、经济决策与投资管理、广告策划、心理治疗与咨询、情绪调节与训练、心理危机干预与防御、灾害救助与心理康复、工业与工程设计、产品质量评估、环境设计、体育心理训练、艺术与传媒、军事、儿童青少年及特殊人员教育、家庭与职业辅导、人口健康管理等。

  3、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能阅读专业外语文献。

  二、招生对象

  具有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学历(或本科同等学力)的人员。

  三、学习方式与年限

  全日制学习年限一般为2年;非全日制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其中累计在校学习时间不少于1年。

  四、培养方式

  (一)重视和加强实践教学,着重理论联系实际的实务能力的培养。

  (二)成立导师组,采取集体培养与个人负责相结合的指导方式。导师组由具有硕士生导师资格的教师负责,并吸收企事业单位的高级管理人员或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人员参加。

  (三)加强教学与实践的联系和交流,注重与社会单位及行业协会的交流,聘请企业、公共管理部门的高级管理人员和专家参与教学及培养工作。

  (四)采取必修课和选修课相结合的方式,安排一定的实习时间,同时须完成学位论文。必修课的考核分为考试和考查两种形式,其中考试课的科目数不得低于总科目数的75%。

  五、课程设置

  实行学分制,总学分不低于30学分。

  (一)必修课(18学分)

  1、政治(3学分)

  2、英语(3学分)

  3、高级心理学研究方法(2学分)

  4、高级心理统计学(2学分)

  5、高级心理测量(2学分)

  6、发展心理学专题(2学分)

  7、社会心理学专题(2学分)

  8、应用心理学专题(2学分)

  (二)专业选修课(8学分)

  选修课程科目由各培养单位根据社会需求及本专业特点按大类设定,每大类课程可由2-4门课程组成。课程大类可包括(但不限于):组织管理与人力资源开发类、经济与公关营销类、临床咨询类、工程与产品设计应用类、司法与犯罪类、教育类、艺术与传媒类、军事及体育类等。每门课为2-3学分,须修满8学分。

  (三)专业实习(4学分)

  具体实习学时数由各培养单位根据各专业方向的特点和要求确定。应届本科生实习实践时间不少于一个学期。

  六、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应紧密结合应用心理学实践进行选题。论文可以采取专题研究、调研报告、项目设计、典型案例分析等形式。内容应具有创新性或能解决实际应用问题。

  七、学位授予

  完成课程学习及实习实践等培养环节,取得规定学分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者,经学位授予单位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授予应用心理硕士专业学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3147402 2017-12-23
SRC-23147402 2017-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