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业学位解析:文物与博物馆硕士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一、培养目标及基本要求

  (一)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文物与博物馆专业理论知识、具有较强解决文博行业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承担文博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具有良好职业素养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二)基本要求

  1.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身心健康。

  2.系统掌握文物与博物馆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独立从事并胜任文博行业实际工作的能力,能够承担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

  3.具有较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在实际工作中直接转化科技成果的能力。

  4.能够运用一门外语在本专业领域进行对外交流,或掌握古代汉语以具备阅读古文献的能力。

  二、招生对象

  招生对象一般为具有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学历(或本科同等学力)人员,在职人员考生须具有3年以上文博行业或相关专业工作实践经历。

  入学考试实行全国统一组织的统考或联考及招生单位自行组织的专业复试,主要依据考生的考试成绩以及面试情况,并结合工作业绩与资历择优录取。

  三、学习方式与年限

  实行弹性学制,学习年限一般为2到3年。分为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两种学习方式。

  全日制学习年限一般为2年,跨专业考生因须补修基础课而可考虑适当延长学习年限。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用半年到1年的时间修读学位课程,完成全部课程修满学分者,进入第二阶段——实践实习并撰写学位论文。

  非全日制学习年限一般为2到3年(最长可以延长至5年)。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用1年到2年的时间修读学位课程,完成全部课程修满学分者,进入第二阶段——回原单位在职撰写学位论文。

  四、培养方式

  本专业学位培养方式须兼顾应届生和在职生的不同特点。

  对于缺乏实践经验的应届生,原则上应以实践为主,兼顾理论及内在素质的培养。偏重职业素养与技能的提高,宜采用职业实践经验与专业知识学习相结合的学习方式,加大实践环节的学时数和学分比例,从而使学生获得对口就业或创业的能力。

  对具有实践经验的在职生,原则上应以课程教学形式为主,宜采取前沿讲座、自主学习、问题讨论相结合的学习方式;强调学生的自学和反思能力,组织咨询辅导;注重专业眼光的扩展和新颖方法论应用的引导,从而使学生获得职业提升的能力。

  本专业学位培养过程宜实行双导师制,其中一位导师来自培养单位,另一位导师来自文博行业的专家。也可以根据学生的论文研究方向,成立指导小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3147402 2017-12-23
SRC-23147402 2017-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