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业学位解析:兽医硕士


  兽医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已由过去单一为养殖业服务,发展到为公共卫生和动物健康提供技术支撑。其内涵也由过去单一的动物疾病治疗,发展到动物疫病防控、公共卫生、食品安全、生物安全、环境保护等多个领域。全日制兽医专业学位的招生是我国兽医教育主动适应兽医体制改革,提高我国兽医技术人才水平,推动我国兽医教育向职业教育转变与发展的重要举措,对于我国兽医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对于我国兽医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具有重要意义。

  全日制兽医专业学位是一种主要面向全国动物医疗、动物检疫、动物保护、畜牧生产、兽医执法与管理等部门培养高层次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的学位类型。其培养的研究生具有较强的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和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较强的统筹决策、组织管理和业务实施能力,能独立担负兽医科技服务、技术监督、管理、开发等工作。

  全日制兽医专业学位与兽医农学硕士学位处于同一层次,都是国家承认的硕士研究生学历和硕士学位,但是侧重点不一样,前者属于应用型,具有特定的职业背景,与兽医任职资格相联系;而后者属于学术型,侧重兽医理论研究的培养。兽医专业学位的人才培养具有的特点是:综合性:知识结构全面宽广,相关知识丰富;实践性:培养过程必须与实践相结合,与用人部门密切结合,特别注意动手能力、业务实施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应用性:应用是最终目的,培养原则具有适应我国现代畜牧生产、人民生活和公共卫生需要的特点,突出兽医临床能力的培养和考核,突出对付群发病、流行病的防疫、检测以及动物产品的卫生监督能力的培养;职业性:具有特定兽医职业背景,且与现代化畜牧业大生产,国家卫生防疫,国家进出安全,野生动物资源保护等领域任职资格相联系。

  兽医专业的特殊性和招生对象的专业性使得兽医专业学位教育从设立之初就具有鲜明的特点和要求。办出特色,办出水平,树立“精品”意识,培养“精品”人才,是兽医专业学位教育一贯以来追求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基本思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3147402 2017-12-23
SRC-23147402 2017-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