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专业解析系列之会计学
2015-05-20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考研择校:会计学热门学校推荐

  很多同学可能认为选择学校当然要选最好的,但其实最好的不一定适合自己,因此选择一所适合自己的学校才是最重要的。这里给大家推荐几所热门学校以供参考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推荐指数: ★★★★★

  竞争激烈指数: ★★★★★

  专业课难度指数:★★★★★

  考试公平指数: ★★★★★

  学术地位指数: ★★★★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是管理学科的最高学府,虽然光华的会计学专业在国内学术声望并不靠前,但光华的管理足以你不之一缺憾。现阶段,会计的研究热点已转向实证会计研究,对数学的依赖越来越大,和其他高校的不同,专业课靠微观经济学和财务管理,微观注重数学推导,朱善利老师的教材需要仔细研读。财务管理侧重考查当前财务管理前沿理论,刘力老师的财务管理学是必备书目,北大近几年的分数线较高,基本在370左右,复试注重个人素质的考察,初试好成绩被复试淘汰不足为怪,想要考北大必须要加强三门基础课的学习,尤其是数学。

  上海财经大学

  推荐指数: ★★★★★

  竞争激烈指数: ★★★★★

  专业课难度指数:★★★★★

  考试公平指数: ★★★★★

  学术地位指数: ★★★★★

  上海财经大学在国内会计学学术界的龙头地位是近几年内不会改变的,当今国内会计学界的少壮派多出自这里。上海的地理环境也孕育了良好的学术氛围。又由于处于中国改革开放前沿地带,接触西方思想也比较多,所以上财比较重视一些前沿理论研究。因此涉及新的会计准则的教材是必读书目,基础课要更严格要求自己。近几年上财复试线都在350以上,其竞争激烈程度不亚于北大。

  中央财经大学

  推荐指数: ★★★★★

  竞争激烈指数: ★★★★

  专业课难度指数:★★★★

  考试公平指数: ★★★★★

  学术地位指数: ★★★★

  中央财经大学曾经和上海财大等六所财经院校隶属于财政部,上世纪末划归教育部直属。央财因其得天独得厚的地理位置受到众多学子的青睐,但因办学规模一直较小而受到限制。2004年是央财有很大改变的一年,博士点由原来的4个扩展到15个,硕士点由原来的8个增加到29个,并且新增MBA专业。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专业历史悠久,因此在国内也有相当好的声誉。其专业课考试难度并不是很大,但从专业课难度、公平程度以及就业去向来讲,央财还是不错的选择。

  中山大学

  推荐指数: ★★★★

  竞争激烈指数: ★★★★

  专业课难度指数:★★★★★

  考试公平指数: ★★★★

  学术地位指数: ★★★★

  中山大学在南方历来有很高的声誉。其优雅的学习环境,适宜的气候使其成为不少同学心仪的学校。其会计学专业学术实力也名列前茅。初试专业课考试科目为会计学,和以上三所高校不同。由于中山大学是教育部确定的自主划线招生录取学校之一,所以每年分数线变化比较大。

  总体来讲,如果确信自己实力,那么就接受挑战,如果实力稍逊,但眼光颇高,那么考虑以下的学校:财政部财科所、西南财经、对外贸易大学、西安交大财经学院、中南财经、中央财经、江西财经、同济大学会计、中山大学……这些都是可以接受的学校;再下,就是一些地方性的学校,比如上海海运、安徽财经、浙江商学院等。原则在于:目光宜略高报名宜实,不要枉费一年好光景。宜东不宜西,宜南不宜北(北京例外),一般来说财务会计方面东南的水准比较高;宜本地不宜外,因为考研的信息绝对是第一重要的,如果你实力不足以让自己确信可以上线,那么本地学校是首选。在较高的期望值和较差的研究生上,我选择后者。因为一旦突破了硕士这一关,你的选择可以有很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