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考研专业:通信与信息系统
2015-05-20
中国教育在线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16考研,对考研专业了解越多,考研人越易选出适合自己的方向,中国教育在线考研频道将陆续推出2016考研业解析系列,进行基本的专业介绍,探析就业前景与方向,推荐知名院校,介绍相近可调剂专业,并以一所高校为例对课程设置进行说明。这些与考研专业相关的详尽信息将有助于考研人深入了解专业,预祝大家2016考研金榜题名!本文为大家介绍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

2016考研专业:通信与信息系统

  一、专业介绍

  1、学科简介

  通信与信息系统是一级学科信息与通信工程下设的二级学科。该专业是现代高新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信息社会的主要支柱,是国民经济高速发展的前提,国家的神经系统和命脉。现代通信与信息技术正影响着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在我国《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远景目标》中,对现代通信体系和国家信息基础设施提出了明确的目标,现代通信和信息技术及信息安全技术是实现这些目标的关键技术。

  2、培养目标

    总体要求:

  要求学生掌握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的理论基础、专业基础与专业知识,了解并关注最新技术发展动态。同时还要求掌握必要的科研手段与技能,注重能力的提高,包括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创新能力,以保证学生毕业后能在科研工作及生产实践中成为一名优秀的专业人士。本专业还要求学生掌握一至两门外语,并具有一定的论文撰写能力。

    具体要求:

  1.研究生应掌握通信科学、信息科学领域坚实的数理基础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并具有电子科学、计算机科学以及控制科学方面的一般理论与技术;

  2.能从事通信、信息科学及相关领域的科研开发与教学工作;

  3.较为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以便进行学术研讨;

  4.能在本学科及相关学科领域独立开展工作。

  3、主要研究方向

  新一代通信网络、光纤宽带通信网、网络探测和网络管理、移动通信、宽带/高速无线通信、卫星通信、专用无线通信系统、网络与信息安全、电子商务、通信抗干扰系统、电子对抗系统、指挥自动化系统、卫星遥感系统、信息编码与信号传输、语音与图像处理及多媒体通信技术、通信信号处理、自适应信号处理、语音信号处理、图象处理等。

  4、考试科目

  ①101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

  ③301数学(一)

  ④811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

  (注:各招生单位研究方向和考试科目不同,在此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为例)

  5、相近专业

  与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相关的学科有:信号与信息处理

  二、专业就业分析

  1、就业方向:

  通信与信息系统作为近几年的报考热门专业,其就业前景也是比较好的。信息产业近年的飞速发展需要更多的有专业知识强的人才加入。这就为此专业的毕业生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从长远来看,信息产业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政府对此产业的重视程度也不断提高,各行各业都离不开信息建设和维护,所以此专业的毕业生就业范围很广阔。

  就业范围很广,包括电信、广播、电视、雷达、声纳、导航、遥控与遥测、遥感、电子对抗、测量、控制等领域,以及军事和国民经济各部门的各种信息系统;还可以到国家各级管理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科研单位等部门从事开发、应用通信技术与设备的工作。

  2、就业前景:

  (1)科学技术的重要性和该学科自身优势决定了其重要位置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随着信息产业成为全球经济热点中的热点,我国的信息产业发展速度也逐步加快,目前已跃居全国工业之首,成为中国国民经济的第一支柱产业。同时它也是现代高新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国民经济的神经系统和命脉。这决定了在未来若干年里,与信息联系密切的相关产业都将得到长足稳定的发展,而该专业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是近年来最具活力、发展极为迅速的一门重要学科,培养出的人才具备增添该产业的运作能力。

  (2)专业知识的适用范围极其广泛,为毕业生提供了宽阔的就业领域

  随着信息资源的重要性日益增强,各省市相继把信息产业列为当地的支柱产业,而且该专业几乎渗透到所有学科和国民经济的所有部门,各行各业都离不开信息建设和维护,因而即使毕业生数量不减,但是由于社会需求还存在着空缺,未来就业仍旧被持续看好,尤其是精尖技术人员,更具备广阔和优越的就业前景。

  3、就职地区: 

  就业分布最广泛的地区为上海、广东、北京、四川、江苏五个城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