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影视考研专业:“学电影”不等于“看电影”
2015-06-15
求学.考研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16考研,对考研专业了解越多,考研人越易选出适合自己的方向,中国教育在线考研频道将陆续推出2016考研业解析系列,进行基本的专业介绍,探析就业前景与方向,推荐知名院校,介绍相近可调剂专业,并以一所高校为例对课程设置进行说明。这些与考研专业相关的详尽信息将有助于考研人深入了解专业,预祝大家2016考研金榜题名!本文为大家介绍影视考研专业。

  题记: 在我看来世界上最幸福的事莫过于可以把自己的兴趣变成自己所学的专业,甚或是一生追求奋斗的方向。

“学电影”不等于“看电影”——解读影视考研的方向与专业

文/朱玉

  坦白说,我并非一个刻苦用功,勤奋不止的学生,“贪玩”是从小到大所有老师对我的唯一评价。至于梦想与未来,在不同阶段总会有不同奇奇怪怪的想法,这让家长和老师都很担心。然而,从小到大唯一不变的就是我对影视的喜好,要么边写作业边看电视,要么把零花钱存下来去买电影票,这一切的一切,促使我高考就想往这方面尝试,但是终究还是被现实的洪流击败。

  如果执着于一个事物或是一个领域,人们往往不会轻易放弃。本科选择了文学专业,到了毕业那年,我义无返顾地选择报考了电影学专业的研究生。看着朋友们都选择了对就业有利的专业并为之拼命一搏,我却继续看着我的电影以及电影理论的相关书籍,甚至考试前夕,我依旧在看电影。妈妈很生气的说:“看,看,继续看!有没有什么专业是天天看电影的,你倒是很适合去,一定能考上。”借妈妈吉言,我跨专业报考成功。

  当然,任何成功都会眷顾有准备的头脑。虽然我是文科出身,并且对电影有着极大的兴趣,但要进入一个领域的研究仅凭兴趣是远远不够的。备考期间我对电影学专业进行了系统的了解和研究。电影学研究并不仅仅是看电影那么简单,而是把电影作为社会文化现象、艺术现象以及大众传播媒介加以研究的科学。在中国,电影学还是一门新兴学科,对它的界定和研究范围众说不一。一般认为电影学是艺术学的一个分支,其范畴包括电影发展过程、电影审美特性、电影创作规律、电影作品分类及其社会作用与美学效应等。

  就其产生的历史和发展流变来看,电影学在国际上作为一门独立学科出现于20世纪40年代后期,随着电影艺术日益成熟而逐渐兴起。在其发展过程中既与社会学、历史学、心理学等产生联系,又与美学以及艺术学其他分支相互影响。50~60年代以来,随着跨学科研究的日渐开拓,电影研究与其他学科研究的相互结合更趋密切,出现了一些新的分科,如电影美学、电影哲学、电影诗学、电影心理学、电影社会学和电影符号学等。

  经过认真的分析和比较,我最终选择报考电影理论研究方向。如果想报考电影学的研究生,我的建议是应当结合自身的兴趣和强项。如果有较强的哲学美学思辨能力,喜欢较有深度的形而上的理论研究,可以考虑报考电影美学方向;如果有较强的文字功底和创作欲望,可以报考影视剧本创作或影视批评方向;如果本科就是学影视的,那一定有比较好的影视专业功底,可以报考电影史学等专深的方向或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任何方向;如果是跨专业报考也没关系,可以结合自身本科的优势与影视专业互补,报考影视交叉专业(比如本科是学管理的,就可以报考影视管理及产业化方向),应该也有很好的发展。总之,电影学作为一门新兴学科为我们打开了另一扇窗,让我们有了更多的选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