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掀起你的盖头来——解密新闻传播学考研专业
2015-06-15
求学.考研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16考研,对考研专业了解越多,考研人越易选出适合自己的方向,中国教育在线考研频道将陆续推出2016考研业解析系列,进行基本的专业介绍,探析就业前景与方向,推荐知名院校,介绍相近可调剂专业,并以一所高校为例对课程设置进行说明。这些与考研专业相关的详尽信息将有助于考研人深入了解专业,预祝大家2016考研金榜题名!本文为大家介绍新闻传播学专业考研方向:广告学、广播电视、传媒经营管理、新闻业务、新媒体与网络传播、国际新闻传播。

掀起你的盖头来——解密新闻传播学考研专业

掀起你的盖头来——解密新闻传播学专业

文/张文娟

  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的强劲发展,带动了新闻传播类专业考研的持续火爆,竞争相当激烈。“互联网+”的时代,网络媒体的迅猛崛起,正在赶超传统媒体行业。因此,勇于奔赴新闻传播类考研战场的考生,对专业和院校的选择一定要慎重。

  揭开迷雾:新闻传播之比较

  新闻传播学分新闻学和传播学两大类,各类又细分多个研究方向。由于新闻学和传播学相关性强,各高校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划分出来的研究方向多有重合和交叉。报考者往往被五花八门的研究方向弄得晕头转向,在搞不清专业及研究方向的情况下盲目报考,或错失良机,或后悔莫及。因此,报考者必须对新闻学和传播学有基本的了解。

  新闻学研究的是新闻信息的传播活动,在我国起步较早,研究也相对成熟。而传播学研究的则是人类社会的一切传播活动,20世纪80年代初才在我国兴起。新闻学研究侧重于新闻的采、写、编、评等业务实践层面,具体到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的新闻采制和运作。而传播学注重理论研究,范围更广,与社会学、心理学、哲学、经济学、文化研究等紧密结合,包括了新闻学的研究。

  新闻学和传播学具有很强的相关性,诸多地方是相通的,因此,在职业选择时分歧不大。一般来说,新闻学的实践性较强,传播学要求理论功底较强、知识结构全面合理。考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以及现有的知识储备,具体选择报考方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