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考研专业:数量经济学专业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16考研,对考研专业了解越多,考研人越易选出适合自己的方向,中国教育在线考研频道将陆续推出2016考研业解析系列,进行基本的专业介绍,探析就业前景与方向,推荐知名院校,介绍相近可调剂专业,并以一所高校为例对课程设置进行说明。这些与考研专业相关的详尽信息将有助于考研人深入了解专业,预祝大家2016考研金榜题名!本文为大家介绍数量经济学专业。

2016考研专业:数量经济学专业

  一、专业介绍

  1、学科简介

  数量经济学是经济学之下的一个二级学科硕士点,本学科将经济学、数学、统计学和计算机技术相结合,研究数量经济理论与方法,探讨各种经济数量关系及其发展变化的规律,进行经济活动分析、预测和政策分析,并为决策服务。具体研究范围包括以下几个方面:数理经济学理论与方法,经济计量学理论和方法以及经济计量模型的建立使用,投入产出分析的理论与方法,经济系统优化理论与方法,经济监测、预测和决策,经济系统的计算机模拟与试验,数量经济学的历史与发展,经济核算理论与方法,以及它与邻近学科的关系。

  2、培养目标

  本学科培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具有严谨求实的思想作风和较高的精神文明素养,具有扎实的经济学基础理论和掌握数学、统计学基本方法,系统掌握数量经济学专门知识;较为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能够理论联系实际,具有对现实经济问题进行观察分析并建立经济数量模型、从事经济数量分析能力的高层次专门人才。

  各招生单位研究方向和考试科目等不尽相同,在此以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为例:

  3、研究方向

  (01)计量经济学

  (02)博弈论与经济仿真

  (03)金融工程与金融计量

  (04)宏观经济分析

  4、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科目

  ①101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

  ③303数学(三)

  ④901经济学

  二、就业前景

  数量经济学的就业状况并不十分理想,但是有一点好处,就是有利于科研。数量经济全国范围内是没有本科生的,所以凡是数量经济专业毕业的都是硕博以上的,所以科研能力比较强,经济类研究基本上都离不开数量经济专业知识。现在有一些大学老师是不会计量经济学的,而数量经济的核心课程就是计量经济学,所以如果想当老师学者,数量经济绝对是一条好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