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砖石之间显智慧——土木工程2017考研专业秀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砖石之间显智慧——土木工程2017考研专业秀

  从“居者有其屋”的理想,到“天堑变通途”的蓝图,人类一直在土木工程领域不断探索。

  土木工程专业涉及的范围很广,既包括岩土工程,结构工程,市政工程,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等传统专业,又包括土木工程计算机仿真、土木工程管理、工程环境控制等涉及学科交叉的新兴热门专业。

  潜力股:岩土工程

  专业SHOW:通俗地说,如果把地上、地下和水中的各类工程统称为土木工程,那么土木工程中涉及岩石、土、地下水的部分就是岩土工程。岩土工程是运用工程地质学、土力学、岩石力学解决各类工程中关于岩石、土的工程技术问题的科学。这个专业理论性很强,侧重于土木工程理论方面的研究。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城市空间日益紧缺,如何拓展地下空间、缓解空间紧缺成为人类亟需解决的问题,而这些都需要岩土工程相关知识的支持。

  以同济大学为例,同济大学岩土工程专业主要有软土力学与宏微土力学、软土基础工程与边坡、软土地基处理、土动力学与地基抗震、环境岩土工程与岩土工程耐久性、软土地下工程等研究方向。此外,这个专业也有一些操作性、应用性、技术性很强的研究方向,如中国地质大学岩土工程专业就设有岩土工程探测与检测技术方向。此类方向的研究生发展空间大、就业广、需求多。

  在相同复试分数线上,由于岩土工程专业偏重于理论研究,报考人数少,比结构工程专业更容易被录取。对此,广西大学岩土工程专业研究生杨同学表示:“岩土的理论性比结构专业强,读过土木工程的人都有岩土力学比结构力学难学的感觉,在岩土领域做出成果很不容易。”

  前景解析:岩土工程毕业生主要从事勘察、设计和野外工作,但与地质工程相比,岩土工程在勘察领域并不占特别优势。然而随着现代隧道、地铁工程建设的展开,地下空间的开发和利用的前景非常广阔。如过江隧道、跨海地下工程、沿海地区的软弱地质处理,还有很多难点技术需要攻关。可见,岩土的发展空间还是很大的。而且随着西部开发、中部崛起,可以预计,几年后岩土工程将风靡全国。因此,岩土工程专业虽然不及结构工程等专业热门,但也是一个处于上升阶段的潜力专业。

  推荐院校:同济大学、浙江大学、河海大学、清华大学、中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科技大学、西安理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

  正当红:结构工程

  专业SHOW:结构工程是研究建造各类工程设施的科学技术中具有共性的结构选型、力学分析、设计理论和施工建造技术及组织管理方法的学科。这个学科在整个都市与城镇建设领域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以同济大学为例,结构工程下设的研究方向有混凝土结构与砌体结构、钢结构与木结构、空间结构、结构分析、工程结构抗震与控制、结构全寿命设计与维护、生命线工程等。钢结构是土木工程发展的一种趋势,但是与木结构、砌体结构一样,依然不会成为主要的结构形式,混凝土在土建设计施工中依然是主流;结构分析主要是对建筑结构设计的安全可靠性、耐久适用性等参数进行分析,为建筑结构设计、维修加固、防灾决策和实时控制提供理论依据;空间结构,目前比较热门的是大跨度空间结构,它是一种较新型的空间结构型式,也是当今世界衡量一个国家建筑科技和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

  前景解析:与土木工程专业的其他二级学科相比,结构工程在任何一所开设土木专业的院校都算得上热门。2007年同济大学结构工程报考人数和录取人数比例大约为5∶1。就业好是导致“结构热”的主要原因。但目前结构工程招考人数多,人才需求趋于饱和,从长远考虑,岩土工程具有一定优势。

  推荐院校:同济大学、东南大学、清华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湖南大学、浙江大学、天津大学、广西大学、大连理工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