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考研专业新观察:谁也离不开的“衣食住行”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我们的生活Update的速度越来越快,随着 “衣食住行”步入“加速跑”阶段。有时我们可以是品着手磨咖啡、身着职业装的都市白领,也可以是出入高级社区、以车代步的精英人士,还可以是随意生活、畅行天下的“驴友”……不管哪种生活方式,我们谁也离不开“衣食住行”,而且要求越来越高,从事这些行业的人们也不再仅仅是过去的“裁缝”、“厨子”、“工匠”、“车夫”那么简单了。下面就让我们共同关注一下这些和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专业——

  Part1 衣

  生活改观:

  从“一衣多季”到“一季多衣”;

  从“千篇一律”到“争奇斗艳”。

  生活描述:

  我国自1994年起已成为世界最大的服装生产出口国,现在共有6万多家服装生产企业,近几年全国服装生产以10%以上的速度递增,服装业成了如今最为多姿多彩的产业。

  专业探秘:

  1.服装设计与工程

  毫无疑问,服装设计是当今世界上潮流改变最快的设计行业之一。现代人对于服饰的要求已不仅仅局限于御寒遮体,而是追求时尚与美,因此服饰融合了众多的时尚元素。

  中国人口之多,为服装企业营造了一个无比巨大的市场。服装设计无疑成为了服装企业立于不败之地的核心竞争力,不管企业定位于国际品牌或国内名牌,还是地区品牌甚至专做低端市场的一般品牌,都离不开服装设计。

  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是集实用性和艺术性于一体的应用性学科,研究方向主要包括服装技术与理论服装舒适性研究、服装 CAD 技术研究、服装企业管理与营销、服装面料结构与性能、人体工程与数字服装、服装国际贸易。通俗地说,服装设计与工程分为设计和工程两方面,“设计”就是设计款式、图案、面料和其他辅料等问题,设计以绘画为主,画出款式后由板师把衣服做出来,而把衣服做出来的过程就是服装“工程”,包括制版、打样。另外服装厂生产管理也是服装工程的一部分。

  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主要是培养服装设计、服装产品开发、市场营销、经营管理、服装理论研究等工作的高等专业人才。有关专家预测,个性化服装设计、专业服装创作、服装贸易等方向在未来有着非常良好的发展前景,服装设计经纪人和服装设计师将是一种很有潜力的职业。现在劳动力市场上,服装设计师的工资收入越来越趋向于多层次化,一名服装设计师月薪从1000元~10000元不等。北京服装厂招应届服装设计师,提供的薪资待遇为每月2000元;而浙江服装设计师职位月薪起价为2500元;上海服装设计师月工资收入可达8000元左右;深圳高级服装设计师甚至更高。据服装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在国内,一般成熟的服装设计师月薪通常在1万元以上,高级服装设计师的月薪可高达几万元甚至十几万元。

  提示:

  ◇ 报考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需要具备一定的美术基础,而且要求熟练应用计算机。

  ◇ 职业规划:a.服装企业流水线管理人员;b.服装设计师、服装市场营销人员。

  ◇ 开设院校:北京服装学院、天津科技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太原理工大学、苏州大   学、江南大学、安徽农业大学、武汉科技学院、深圳大学、广东工业大学、西南大学、陕西科技大学等。

  2.丝绸技术专业

  中国是发明丝绸最早的国家,远在四五千年前的新石器时代,中国就已经有了蚕桑丝织生产。

  丝绸技术专业的同学很喜欢把自己的专业称为“婆婆”专业,其实相反丝绸技术专业中都是些充满青春气息的年轻人。之所以叫这个专业为“婆婆”专业,是因为丝绸技术专业特别强调与机械方面的联系和应用。学习这个专业不仅要精通丝绸工艺、丝绸化学等专业知识,还要熟悉纺织技术,并且掌握织机操作与维护的技能及相应的机电基础知识。

  丝绸技术专业培养从事丝绸生产管理、织造设备的维护与管理、生产工艺设计与管理,具有丝绸产品的设计与开发、质量检验、面料分析能力的高级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我国丝绸技术专业人才人数非常少,由于各种原因,曾一度几近空白状态。2006年7月6日中国和印度重新开放连接西藏日喀则地区亚东县与印度锡金段的乃堆拉山口,恢复了这条中断40多年的边贸通道,开启现代“丝绸之路”,从而给我国丝绸产业提供又一发展机遇,丝绸市场一直呈现供不应求趋势。同时丝绸技术在科研方面具有很大前景:“人工皮肤”目前在临床上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柞/桑弹力真丝”获得“原创性国际领先”的专家鉴定,“载人航天器舱内压力服限制面料”为我国航天研究作出了贡献……

  提示报考该专业应具备:

  ◇ 职业规划:丝绸产品开发、丝绸原料、半成品、成品性能检测、丝绸生产操作、设备维护及生产管理工作、外贸部。

  ◇ 丝绸技术专业复试时学校会在一定程度上偏爱女生。

  ◇ 苏州大学的丝绸技术专业颇具特色。

  3.纺织工程专业

  纺织工业是与人类生存质量和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的一个重要产业,现代纺织作为一个系统工程已不再是传统概念上的“纺纱”与“织布”,而是集材料、能源、信息于一体,融会了产品、管理、贸易、艺术及计算机等多方面科学知识的综合学科。

  纺织工程专业的研究方向主要包括:纤维制品加工、工程与技术纤维制品、生物、医用纤维制品等。近些年来,现代科学技术及相关交叉学科技术的不断引入和“嫁接”,为纺织工程学科注入了新的活力。

  纺织品本身也早已超出了穿衣保暖、遮体御寒的基本功能,而拓展为衣着用的纺织品、装饰用的纺织品和产业用的纺织品3大类别。特别是产业用的纺织品正以前所未有的势头在航空、航天、军事、交通、土木工程、医疗卫生、农业、环境保护等众多领域中得到广泛应用。衣着用的纺织品也正在向着充分体现功能性、环保性和艺术性的方向发展。

  近年来,随着纺织业的复苏,纺织工程专业的毕业生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可喜局面,有关数据统计表明,供求比为1︰10到1︰15,实际就业率达95%以上。其中,相当部分毕业生到鄂尔多斯集团、欣龙无纺集团、深纺集团等大中型企业及外资企业工作,也有部分毕业生到高校、科研单位及军需、海关和商检等特殊行业部门从事研究与管理工作。

  提示:

  ◇ 由于纺织工程专业的综合性比较强,所以报考该专业应具备:力学、机械学基本技能;具有原料检测和选配的能力;产品质量检测分析和质量控制的能力;具有技术改造以及新工艺、新设备、新技术研究和新产品开发的初步能力。

  ◇ 职业规划:纺织企业的技术和业务管理部门从事工艺设计、生产管理、产品开发等工作;经营和外贸等部门从事经营管理和专业外贸等工作;也可以在科研单位从事科研工作。

  ◇ 开设院校:天津工业大学、太原理工大学、河北科技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苏州大学、江南大学、安徽农业大学、武汉科技学院、西南大学、四川大学、西安工程科技学院等。

  4.染整专业

  生活需要七彩阳光,衣服需要色彩搭配。染整加工是纺织品生产的重要工序,它可改善纺织品的外观和服用性能,或赋予纺织品特殊功能,提高纺织品的附加价值,满足各行业对纺织品性能上的要求。

  染整专业主要包括对前处理、染色、印花和整理4个方面的研究。前处理主要是采用化学方法去除纺织纤维特别是天然纤维上的各种杂质,改善纺织品的服用性能,并为染色、印花和整理等后续加工提供合格的半成品;染色是通过染料和纤维发生物理的或化学的结台,使纺织品获得鲜艳、均匀和牢固的色泽;印花是用染料或颜料在纺织品上获得各色花纹图案;整理是根据纤维的特性,通过化学或物理化学的作用改进纺织品的外观和形态稳定性,提高纺织品的服用性能或赋予纺织品阻燃、拒水拒油、抗静电等特殊功能。由此可见,染整不仅能让你穿的美丽漂亮,还能让你穿得舒适健康。

  染整是个传统行业,但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进步,人对衣着的要求就越来越高,必将会促使这个行业不断创新。近几年,我国的染整发展更是势头强劲,只要你专业知识扎实精到,肯定大有用武之地。据了解,染整方面的创新人才尤其缺乏。目前,国内像广东这样的纺织工业大省,纺织服装人才供给与社会需求矛盾相当突出。染整、纺织人才紧缺,同类人才走俏人才市场,这种状况在未来3年~5年内仍将继续保持。而传统专业如“纺织品设计”、“针织”、“纺织品检验与贸易”、“染整技术”等,就业前景依然看好,且待遇高。

  提示:

  ◇ 东华大学、北京服装学院的染整专业在国内实力最强,招生人数在同类院校中一般也比较多。

  ◇ 色盲以及色弱不可以报染整专业,否则招生单位可以“不予录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