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考研专业:对外汉语——最好的时光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1300多年前,一首贞观长歌唱出了中华民族对外交往的最强音,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在大唐的土地上交流、贸易;1300年后,现代中国以开放的姿态迎接八方来客,汉语也伴随着中国的壮大而走向了世界,掀起了世界范围的“汉语热”,这直接引发了中华学子的“对外汉语热”。

  对外汉语≠外语+汉语

  对外汉语是一个独立的专业,兼顾了东西方语言的特色与美丽。作为一门交叉应用型学科,它在课程设置上不同于一般大学中的语言文学专业。

  对外汉语专业要学习3方面的知识:文学、文化和语言。文学包括中国文学和外国文学,文化包括中国文化和外国文化,语言包括汉语、英语,还有语言学各分支学科的知识。对外汉语专业有突出的专业课程特色,其主干学科包括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主要课程有:基础英语、英语写作、英汉翻译、现代、古代汉语、中国文学、外国文学、中国文化通论、西方文化与礼仪、国外汉学研究、语言学概论、对外汉语教学概论等等。

  对外汉语专业培养有较深汉语言文化功底、熟练掌握英语、日后能在国内外从事对外汉语教学的后备教师,或从事对外文化交流工作的实用型专门人才。

  对外汉语专业不是简单地等于“外语+汉语”。它是一门独立的学科,有自己的学科特性。其“全名”是对外汉语教学,即对外国人的汉语教学。由于教学对象是外国人,所以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可避免地需要使用外语即学生的母语,来解释一些汉语问题。可以说,外语是对外汉语教学中经常使用的一个重要工具。

  大学里普遍开设的“汉语”专业一般是“中文系所研究的汉语语言学或者汉语言文学”,汉语教学主要是指小学、中学、大学的语文教学,目的是为了帮助母语是汉语的中国人用好汉语、汉字。而对外汉语教学的目的是教没有汉语基础的外国学生学会说汉语,能用汉语进行交际。

  为什么大家会对对外汉语专业有这样的误解?一方面是因为这个专业本身要求对外语、汉语都有比较充分的研究,在课程设置上类似于“外语系+中文系”。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其本身还没有建立起自己成熟的学科体系,比较多地借助外语以及汉语言文学等专业的固有学科内容。

  其实对外汉语专业也很接近教育学和心理学,它在汉语、外语之外,还要关注教学法、汉语教材等“教”的内容;另一方面,也要关注外国学生学习语言的过程、学习语言中遇到的问题、学习语言的规律和方法等“学”的内容。但目前为止这两方面的研究还很不充分,没有很好地建立起自己的学科体系。

  通俗一点的比喻,对外汉语教学专业是一只大鹏鸟,那么她的两个翅膀,一个是汉语研究,一个是学习研究,中间的身躯是教学研究。至于外语工具(包括英语但不限于英语)则像是天上的顺风,帮助这个大鹏飞得更快。

  毕业去向有多种选择

  对外汉语专业培养的学生,除可在国内外学校从事对外汉语教学与研究工作之外,还可在新闻媒介、国家机关、文化管理和企事业单位从事相关工作。

  据了解,对外汉语专业的学生,在毕业后可以有以下几种选择:

  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工作--工作稳定,待遇较高。如今全球范围内与“汉语热”相对应的是“汉语教师荒”。来自中国国家对外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的信息表明,目前国外学习汉语的人数已经超过3000万人。日本、韩国、泰国、菲律宾等周边国家对汉语教师的需求非常迫切;欧洲、北美、澳大利亚、新西兰等西方发达国家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希望学习汉语。国际上学习汉语的热潮,对于对外汉语专业人才来说,是难得的发展机遇。该专业不少毕业生在获得硕士学位后,走上了对外汉语教学工作岗位。还有一大批学生经过深造,获得国外硕士或博士学位后,在国外从事对外汉语教学或其他相关专业的教育工作。

  从事对外交流工作--以北京语言大学为例,近几年不少对外汉语专业的毕业生进入外交部、商务部、文化部从事国际交流与合作。部分毕业生成为外资企业的职员,从事文秘及其他翻译工作。剩下一部分则在新闻媒体、出版单位、文化管理等部门从事新闻采编、翻译、文学创作等工作。

  留学读研--对外汉语专业的学生英语熟练,到国外留学深造,语言有优势。在国外求学,一方面可以直接了解体验对外汉语教学的需求和现状,另一方面可以深入了解外国文化,对今后的发展大有裨益。

  读博或留校--对外汉语专业要求学生掌握扎实的汉语言文字学知识,了解中国的历史地理文化,成为有专业素质的杂家。所以该专业的学生在读博专业的选择上更为自由,外语有优势,出路相对宽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