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9考研专业:产业经济学专业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19考研,对考研专业了解越多,考研人越易选出适合自己的方向,中国教育在线考研频道将陆续推出2019考研业解析系列,进行基本的专业介绍,探析就业前景与方向,推荐知名院校,介绍相近可调剂专业,并以一所高校为例对课程设置进行说明。这些与考研专业相关的详尽信息将有助于考研人深入了解专业,预祝大家2019考研金榜题名!本文为大家介绍产业经济学专业。

2016考研专业:产业经济学专业

  一、专业介绍

  1、概述:

  产业经济学是现代经济学中用来分析现实经济问题的新兴应用经济学,它以产业作为研究焦点,是研究国民经济各个产业的发展、结构、组织和管理理论的学科,对形成合理的产业政策,促进产业协调发展和进步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2、研究方向:

  产业经济学的研究方向主要有:

  01产业经济理论与政策

  02运输经济理论与运输政策

  03网络型基础产业改革与发展

  04企业理论与战略管理

  05国际产业与贸易政策

  (注:各大院校的研究方向有所不同,以北京交通大学为例)

  3、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较高的马列主义理论水平和现代产业经济学理论水平以及系统的产业经济学专门知识、熟悉西方发达国家的经济实践和市场经济运行机理,具有扎实的理论功底,掌握经济学研究的现代方法,即定性和定量的分析方法,能够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政府部门从事教学、经济理论与经济政策研究,在计划、工商、金融、财政、贸易等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从事经济工作和经营管理工作的德才兼备的高级专门人才。

  4、研究生入学考试科目:

  初试科目: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或203 日语

  ③303数学三

  ④820经济学

  复试笔试科目:产业经济学

  同等学历加试科目:数理统计基础、计量经济学

  (注:各大院校的考试科目有所不同,以北京交通大学为例)

  二、课程设置(以山东大学为例)

  1、公共必修课:马克思主义经典选读、经济热点专题、英语、专业英语口语、政治理论(哲学)

  2、学位基础课:社会主义经济理论、高级西方经济学、数理经济学

  3、专业必修课:保险专题研究(非寿险)、产业组织理论与政策、公司财务管理、流通理论与市场营销研究、金融理论与资本市场

  三、就业前景

  产业经济学实用急需,就业前景较好。产业经济学在当今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工厂的大背景下即便走向世界也有说服力。它主要通过讲述产业结构、产业关联、产业组织及产业政策的内容,使学生了解和掌握常见的经济指标、基本方法,具有用基本理论分析现实中的某些经济现象和问题的能力,因此就业面相对来说比较广。

  四、就业方向

  毕业后在各级政府管理部门、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公司、企业等从事经营管理,经济管理,经济分析、预测和规划,政策分析等工作;还可进一步报考相关学科门类的博士研究生,继续求学深造。

  五、职业规划

  产业经济学在我国是由原来的工业经济学和农业经济学合并而来的。原来主要研究宏观的产业布局、产业结构、产业政策、产业安全等。近年学习西方开始注重微观(在西方叫产业组织),研究市场里的企业在面对竞争对手时的决策。在所有经济学科中,该专业是和企业管理最接近的。但有比企业管理专业的学生经济学功底深。该专业也可设置很多方向,如证券等。产业、产业,所有产业都可研究也。

  六、推荐院校

  产业经济学专业硕士全国招生较强的招生单位有:

  中国人民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北京交通大学、暨南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武汉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北京大学、山东大学、南开大学、上海财经大学。

  七、专家建议

  产业经济学属于经济类,属于中观范畴,中观经济学本身就是定位在微观和宏观中间的,它和管理是不同的学科。产业经济学的学生需要较为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并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首先把英语搞好,尤其是商务英语与口语;能够理论联系实际,具有产业经济问题的观察分析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具有独立从事教学、科研和其他实际工作的能力。

  八、目标专业在全国范围内的较强院校

  北京交通大学、东北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厦门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

  九、可调剂的专业

  国民经济学、区域经济学、财政学(含∶税收学)、金融学(含∶保险学)、国际贸易学、劳动经济学、统计学、数量经济学、国防经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