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推免生考研:凸显优势必备六类资料
2017-05-08
新东方在线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保研是读研的一条捷径,但同样的,这条捷径也不是那么好走,竞争同样激烈,在进行推免申请的时候,提醒考生要准备好六类资料,尽可能的突出自己的优势,一起来看看你都要准备些什么。

  一、个人陈述

  这个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是导师了解你情况最主要的途径,而且很多问题都是从你写的内容开始进而延伸的。面试的时候主考官手里会拿着你的个人陈述进行发问。我们都知道个人陈述无非包括三个方面:

  1.你过去做了什么,即你过去的成绩及努力一个描述

  2.你现在为止获得了哪些成绩

  3.你未来是怎么规划的。

  很显然你过去的成绩和努力是硬实力,决定了你能否入营,也对你之前的学习状态及情况一个总结。但是研究生的课程和学习情况肯定跟本科生有很大的不同,所以研究生的规划往往也是一个老师关注的。这里就给同学们提了一个比较大的难题,没有读过研究生生活,怎样的规划才是合理的呢,这里建议大家最后通过学长学姐了解下导师的性格和特点,喜欢学生的类型,如果带硕士等等,以便能对症下药。这里写个人陈述的时候,常老师特别提醒几点:

  1.一定要重难点突出

  我们重点突出的无非是自己的学习成绩、学术能力、项目能力、创新能力;一定要有层次。你写的你的每一个经历,都要记住核心是要表达你那个能力,如果一些内容和项目比如唱歌比赛等等你感觉突出不了你核心竞争力的最好就不要往上面写了,内容太过繁杂的话,反而让老师找不出重点。

  2.一定要有一定的逻辑性

  其实很多学生在写个人陈述的时候想到哪写到哪,上面还在写学习成绩的时候,下面突然急转到兴趣爱好。让考官们措手不及。所以我们在准备个人陈述的时候,一定要先在心目中有一个大的框架。然后再慢慢去填充内容,然后是精简。一般的逻辑基本上是:学习成绩-学术科研-创新项目这样一个顺序去走。

  3.切记模板的花哨

  在我心目中一直认为学术是朴素的,但是很多同学在网上搜索模板的时候,真心特别花哨。而且同一个模板,我的学生里都好几个学生同时用。当时我的第一反应是肯定又是模仿和抄袭的。连往下看的兴趣都没有了。模板只是一个简单的参照作用,理解别人的模板,学习优势的地方,摒弃不好的地方,然后结合自己的优势,去个性化的撰写。不做下一个谁,只做第一个自己,这点还是很重要的。

  二.成绩单

  成绩单上的排名、绩点纵然重要,但是不是每一个科目在你读研的时候都是必须的。所以有些老师会专门看重在硕士阶段要用到的那些课的成绩。成绩单是专业基础最直白的反映,因此有一个不错的成绩单肯定能加分不少的。

  三、英语成绩

  一个真实的案例,两个综合条件差不多的学生,一个被刷很直白的原因就是因为六级成绩比另一个同学低几十分。这个是招生办当时很直白的解释。就是英语成绩不够。因此四六级成绩高点,对你入营以及后面的面试都有很大的优势。在研究生阶段读的很多论文都是英文的,英语能力的强弱直接影响你对文章的理解程度以及以后做学术的深度。毕竟顶刊的论文都是需要用英语撰写的。

  四、获奖证书

  这些证书如一等奖学金、国家奖学金、一些国家级的竞赛获奖等,一般导师不会深究,只是简单地看下。这些证书最直接也最有强度地反映了你的学术水平和研究能力。

  五、科研论文

  不论你发的是核心期刊、普刊,还是没有发表的论文,这里提醒一点,一定要对自己的论文很熟悉。不少东西由于论文是之前写的,时间久了,基本上都忘记所写的内容。论文不是简单地拿过去告诉老师你行了。很多学术成果都是通过论文表达的,因此老师肯定会对你的论文很感兴趣。对于论文老师肯定都会抓住里面的核心内容及基本知识进行问询,所以提交论文,不论什么级别的,一定要足够熟悉,不然很容易弄巧成拙。

  六、实习经历与感想

  这点对于保研专硕的同学特别重要。由于专硕培养的目的就是工作,因此如果能有一些有分量的实习,又能具体描述自己所做的工作及学到的东西无疑会加分很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