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推免生申请五大流程及6个重要时间点
2017-05-11
新东方在线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5到7月份是各大高校保研夏令营的申请阶段,作为读研捷径,有条件的考生一定要好好把握。下面小编分享研究生推免五大流程及6个重要时间点,大家注意关注。

  推免流程

  1、具有推荐免试资格的学校,依据国家相关规定,公布推荐免试的标准、名额和选拔程度;

  2、符合推免条件的应届毕业生本人可以根据要求,向自己的学校提出申请;

  3、学校会组织评审委员会或工作组,对于申请人的资格进行评审,综合申请人的各方面情况,确定本校的推荐免试生名单;

  4、获得本校推免资格的学生,此时可以向自己心仪的研究生招生单位提出免试攻读硕士学位复试申请,这里的招生单位既可以是本校,也可以是其他外单位;

  5、接收单位向申请人发出复试通知书,则该学生可参加该招生单位组织的复试,复试合格者,发给接收函。

  值得关注的时间节点

  1、5月—7月:夏令营申请

  保研夏令营是近几年逐渐兴起的各高校争取优质生源的一种方式。一般会在暑假中利用一周左右的时间,用学术交流会等形式与学生进行接触,以考查学生是否适合本校。每年5月—7月,各高校会陆续通过网站发布夏令营简章,也有个别高校会到其他学校召开宣讲会。

  有保研意愿的同学不要错过申请夏令营机会,如果顺利被其夏令营录取并在夏令营期间表现优异,即使不能获得保研资格,考研时选择报考该校,也有一定的优惠政策,甚至通过初试后可以免复试。

  2、6月—8月:保研简章;夏令营开营

  6月—8月,各高校接收推免生的简章公布之后,夏令营的大幕就正式拉开了。夏令营是保研的预热,其流程与保研考试的正式流程大同小异,因此,开营前要准备好自己所申请的专业的相关内容,同时也要多留意考试之外的细节。

  在夏令营期间,考生与指导老师长时间接触,一举一动都会给校方留下印象,要客观全面展现自己,既不能过于张扬,也不要过分低调。

  3、9月:确定资格;申请

  这是保研大战最为硝烟弥漫的时期。各高校出台申请推荐免试生资格的办法后,你就可以确定自己是否具备保研资格。

  获得资格后,便要开始向目标院校邮寄整理好的申请材料。获得保研资格并不意味着拿到最终的保研名额,是否能拿到保研名额取决于是否有院校同意接收,以及你的成绩和排名。

  4、9—10月:复试

  院校对考生的申请材料进行初审之后,将会通知符合条件的申请者参加复试。这一流程大致安排在冬季学期开学后的前两个月进行。

  复试包括笔试和面试两部分,与考研复试形式相当,内容涵盖专业英语与专业课。如果对保研复试茫然,也可以适当借鉴该校考研的初复试参考书等。

  5、10月:录取

  参加完高校保研复试后,申请者就应多关注录取结果。10月,高校会在网上陆续发布预录取通知,并详细告知后续事宜。这时你也许会面对“幸福的烦恼”——同时被多所院校录取。

  此时,你需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出决定,并最好直接通知拒绝的高校,以免造成校方招生名额浪费。然后将确定的高校接收函在规定时间内上交自己的学校。

  6、10—11月:考研报名

  拿到院校的接收函,并不意味着你的保研大计已经完成,因为还差最为关键的一步——在教育部规定的研究生统考报名时间内履行正式报名手续。未在规定时间办理正式报名手续者不能被录取。

  报名结束后,紧张的备战状态可以稍微松懈一下,最后需要等待的就是次年6月寄给你的硕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此时,保研才算大功告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06
光明日报 2019-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