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申请免试读研并非易事
2017-05-22
北京考试报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推荐免试,又称保研。顾名思义,就是考生不参加研究生考试,通过申请推荐的形式直接读研。推免生(含推免硕士生和直博生)资格审核确认、报考、录取以及备案公开等相关工作均要在教育部开通的“推免服务系统”进行。一般来说,正式的推免工作每年9月底10月初进行。但对于考生来说,推免从每年四五月就已经开始了。报名参加高校的推免夏令营就是推免申请的开端。

  免试,并非“不考试”那么简单

  “都说考研的人最辛苦,保研的人最幸福,其实不然。”北京语言大学研一生李君益谈起自己去年的保研经历,连连感叹。为了争取保研的机会,她几乎从大一踏入校门那一刻就开始准备了。她不仅保持期末考试的成绩名列前茅,平时学习中也下足了工夫。大学四年,她没旷过一节课,没少交过一次作业,双休日如果没有特别安排,往往是在图书馆度过。她被同学称为“学霸”,被老师当作“学习标兵”。“我的大学和高中没什么两样。”李君益说,为了发表论文,她在大学读的书比高中都多。

  “如果你觉得争取保研资格是最难的,就大错特错了。”李君益说,事实上,申请学校才是最难以逾越的“坎儿”。李君益当时给十几所学校投了简历,但大多“石沉大海”。好不容易等到一些学校给了面试机会,面试后也不了了之。“等待面试是最焦虑的,然而真正等到面试时又是极紧张的,生怕专家觉得自己还不够优秀。”一般学校的保研名额会在大四上半年公布,但很多学生在大三下半年就开始准备申请学校的事情。

  考研最多需要一年备考。然而申请保研,却需要四年努力,兢兢业业、如履薄冰,生怕最后不能获得保研资格,更怕即使获得保研资格,也不能被理想的学校接收。“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李君益说,保研并不是不考试就读研。

  夏令营,将推免工作“提前一步走”

  诸多高校的夏令营通知日前已在官网公布。一般来说,以选拔推免生为目的的夏令营中,经常设有名家讲座、科研平台、实验室参观等环节,也有学科沟通交流、学校综合实力的展示等。高校希望利用优质的科研条件为考生成长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同时吸引优秀大学生继续深造,往往会抽出半天或一天时间考核考生的基础知识、科研能力和综合素质等,借此机会,从中选拔优秀生源作为推免生“预备队”。

  “不要以为申请夏令营是个轻松活儿,能百投百中。”去年通过夏令营获得推免资格的李珏如是说。他本科期间参加过一些比赛,获得过很多奖项,在申请夏令营时虽能脱颖而出,但也不是报哪所学校都能获取参加夏令营的机会。夏令营一般要看成绩排名、发表的学术论文、英语水平、获得的奖项等。“你觉得自己优秀,但报名是面向全国优秀大学生的,别人并不比你差。”

  “夏令营的实质就是将推免工作提前一步走。”北京交通大学研招办主任肖艳介绍,学校公布推免资格和“推免服务系统”开通,都集中在9月。学校如果想招收优质生源,就要在此之前进行预选拔。夏令营就是一个出口。学校通过组织夏令营提前进行优秀生源预选拔,为优秀营员预发证书。获得证书的学生在获得就读学校推免资格后,在推免系统中申请该学校可直接被录取;未获得就读学校推免资格的参加统考并进入复试后,仍可优先录取。

  推免,一些事不得不了解

  2014年起,教育部规定,推免名额不再区分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不再设置留校限额。推荐高校也不得对本校推免名额限制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报考类型,不得自行设置留校限额或名额。这就给了考生更多“外推”(推往外校)和向不同学位类别申请的机会。

  肖艳提醒考生,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选择。总体来说,内推比外推的把握性更大,推免到本专业比跨专业的把握性更大。如有条件,考生可报名参加目标院校的夏令营,提前感受校园文化,为自己的选择提供一个参考。

  除了参加夏令营,考生也要及时关注学校的通知,尽早参加学校的复试,这样可以尽快确定是否能被录取。一旦录取名额已满,学校就会停止接收推免生。考生如果总是犹豫不决,就容易错失良机。另外,在准备复试时,要提前做好专业课知识梳理,提前思考读研期间的学习规划,打有准备之仗,这样能取得较好的效果,成功率会更高。

  近年来,一些高校开始接受跨专业免试生的申请。考生跨专业申请要注意两点:一是对所申请专业有兴趣,重新选择自己攻读的专业领域切不可盲目、草率;二是要权衡自身的竞争力,展示自己的专业素养与学术兴趣。

  申请免试成功,对于一心想攻读研究生的考生来说,自然可以避免复习考研的过程,但也难免存在虽获得推免资格、但申请推免中受阻的情况。如申请学校失败,考生要振作起来,选择继续考研或就业。考生要对自己的实力充满信心,相信凭借考场上的优异成绩,自己也能考上心仪的学校和专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