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百科:统考
2020-07-01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简称考研)指教育主管部门和招生机构为选拔研究生而组织的相关考试的总称,由国家考试主管部门和招生单位组织的初试和复试组成。思想政治理论、外国语、大学数学等公共科目由全国统一命题,专业课主要由各招生单位自行命题(部分专业通过全国联考的方式进行命题)。硕士研究生招生方式分为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两种。培养模式分为学术型和专业型硕士研究生两种。选拔要求因层次、地域、学科、专业的不同而有所区别。考研国家线划定分为A、B类,其中一区实行A类线,二区实行B类线。一区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重庆、四川、陕西。二区包括:内蒙古、广西、海南、贵州、云南、西藏、甘肃、青海、宁夏、新疆。

  考研公共课统考

  从2010年开始,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英语试卷分为了英语(一)和英语(二)。英语(一)即原统考“英语”。英语(二)主要是为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招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具有选拔性质的统考科目。根据工学、经济学、管理学各学科、专业对硕士研究生入学所应具备数学知识和能力的不同要求,硕士研究生入学统考数学试卷分为3种,其中针对工学门类的为数学一、数学二,针对经济学和管理学门类的为数学三。招生专业须使用的试卷种类规定如下:

  一、须使用数学一的招生专业

  1.工学门类中的力学、机械工程、光学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冶金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电气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土木工程、测绘科学与技术、交通运输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兵器科学与技术、核科学与技术、生物医学工程等20个一级学科中所有的二级学科、专业。2.授工学学位的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

  二、须使用数学二的招生专业

  工学门类中的弦科学与工程、轻工技术与工程、农业工程、林业工程、仪器科学与工程等5个一级学科中所有的二级学科、专业。

  三、须选用数学一或数学二的招生专业(由招生单位自定)

  工学门类中提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磁盘业工程、石油与天然气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等一级学科中对数学要求较高的二级学科、专业选用数学一,对数学要求较低的选用数学二。

  四、须使用数学三的招生专业

  1.经济学门类的各一级学科。2.管理学门类中的工商管理、农林经济管理一级学科。3.授管理学学位的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

  考研专业课统考

  1、法硕

  1.1法硕简介

  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是我国主要为立法、司法、行政执法、法律服务与法律监督部门以及经济管理、行政管理和社会公共管理部门等各行各业培养高层次的应用型、复合型法律人才而设立的具有特定法律职业背景的一种专业学位,英文为Juris Master,简称J.M.。法律硕士为非法律专业方可报考,录取比例大概在8:1。

  1.2法硕专业课考试内容

  专业课分为专业基础课(含刑法75分、民法75分)和综合课(含法理60分、宪法50分和中国法制史40分)两门课程。

  专业基础课包括刑法学和民法学两部分内容,每部分包括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简答题、辨析题、法条分析题和案例分析题;试卷中各种题型所占分值如下:选择题60分,简答题24分,辨析题16分,法条分析题20分,案例分析题30分。

  综合课试卷包括法理学、中国宪法学、中国法制史三部分内容,题型包括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简答题、分析题、论述题五种题型;试卷中各种题型所占分值如下:单项选择题45分,多项选择题36分,简答题24分,分析题30分,论述题15分。

  2、西医

  2.1试卷结构

  试卷满分为300分,总共有180题,考试时间为180分钟。其中A型题1~90小题,每小题1.5分,共135分;91~120小题,每小题2分,共60分。B型题121~150小题,每小题1.5分,共45分。X型题151~180题,每小题2分,共60分。

  2.2专业课考试内容

  基础医学约50%,其中生理学约20%,生物化学约15%,病理学约15%;临床医学约50%,其中内科学约30%,外科学约20%。

  3、中医

  3.1试卷结构

  试卷满分为300分,总共有180题,考试时间为180分钟。其中A型题80小题,每小题1.5分,共120分;B型题40小题,每小题1.5分,共60分;X型题60小题,每小题2分,共120分。

  3.2专业课考试内容

  分科目来看,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中药学、方剂学均为30题,中医内科学35题,针灸学25题。

  4、教育学

  4.1试卷结构

  试卷满分为30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其中单项选择45小题,每小题2分,共90分;辨析题3小题,每小题15分,共45分;简答题5小题,每小题15分,共75分;分析论述题3小题,每小题30分,共90分。

  4.2专业课考试内容

  试卷内容结构上来看,必答题为270分,各部分内容所占分值为:教育学原理约100分,中外教育史约100分,教育心理学约40分,教育研究方法约30分;必选题为30分,考生必须在两道试题中选取一道作答。第I道题考查教育心理学的内容,第Ⅱ道题考查教育研究方法的内容。考生若两题都回答,只按第I道题的成绩计入总分。

  5、心理学

  5.1试卷结构

  试卷满分300分,考试时间180分钟。其中单选65小题,共130分;多选10小题,共30分;简答5小题,共50分;综合题3小题,共90分。

  5.2专业课考试内容

  考试科目上,普通心理学,约100分;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约70分;实验心理学,约60分;心理统计与测量,约70分。

  6、历史

  6.1试卷结构

  试卷满分为30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其中选择题20小题,共40分;名词解释8小题,共80分;史料分析题2小题,共60分;论述题3小题,共120分。

  6.2专业课考试内容

  考试科目上,中国古代史约30%,中国近现代史约20%,世界古代世纪史约20%,世界近现代史约30%。史学理论和史学史,历史文献学,历史地理学,专门史等方面的内容将有机地体现在以上各部分之中。

  7、农学

  7.1试卷结构

  试卷每科满分150分,考试时间180分钟。考试内容结构:农学门类公共基础其中任选一科考试:数学150分化学150分。农学学科基础综合其中任选一科考试:植物生理学与生物化学150分动物生理学与生物化学150分。

  2010年生理生化试卷的题型有:单选题、简答题、实验题和分析论述题,其中单选为30题,每小题1分,共30分;简答题为6小题,每小题8分,共48分;实验题为2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分析论述题为4小题,每小题13分,共52分。

  7.2试卷内容

  农学专业基础综合考试涵盖农学门类公共基础(数学、化学)和农学学科基础综合(植物生理学与生物化学、动物生理学与生物化学)等学科基础课程。

  8、计算机

  8.1考试变动

  从2009年起,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采用全国统考方式,初试科目调整后为4门,即政治理论、外国语、数学一和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综合,卷面满分值分别为100分、100分、150分和150分。

  8.2试卷结构

  只有两种题型——单选和综合应用题,其中单项选择题占80分(共40题,每小题2分),综合应用题占70分(共7题,各题分值不等)。在综合应用题中,数据结构、组成原理和操作系统各2道,网络出1道题。

  8.3试卷内容

  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综合考试内容包括: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和计算机网络。数据结构和计算机组成原理均占45分,操作系统35分,计算机网络25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