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百科:强军计划
2020-07-01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根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建立依托普通高校培养军队干部制度的决定》,教育部、解放军总政治部决定实施“高层次人才强军计划”,在国家研究生招生计划内由部分地方普通高校为军队定向培养一批硕士研究生。就是国防生的一种。誓词为:忠于人民,忠于祖国。

  地方高校

  首批列入实施强军计划的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北京理工大学 [1] 、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27所教育部、国防科工委及中国科学院直属普通高校,招生专业为工程技术类学科、专业,2002年为1600人左右,学制3年。招生对象为作战部队团职以下专业技术干部,以及军队综合大学和工程技术院校从事理工科教学的部分教员,以新武器装备较多的部队技术骨干为重点。学生毕业后,一律回入学前所在部队工作。2007年解放军继续实施“高层次人才强军计划”,拟选送1820名军队干部到地方普通高校攻读研究生,其中1740人攻读硕士学位,80人攻读博士学位。“高层次人才强军计划”是由教育部、总政治部于2001年10月联合推出实施的。5年来,全军和武警部队依托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全国31所普通高校,先后选送6000余人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研究生。2007年“强军计划”考生,报考专业仍为与军队武器装备发展和军事斗争准备密切相关的工程技术类专业;报考对象为全日制大学本科毕业并获得学士学位、毕业后工作满4年以上的部队专业技术干部和军队院校教员。

  相关信息

  “强军计划”考生与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初试同步实行网上报名。各大单位干部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下载考生报名信息发所属部队,组织考生填写登记表和报名信息,逐级审批后上报。各大单位干部部汇总考生有关情况,统一将考生报考材料于10月20日前寄送有关报考学校,学校登录教育部招生网站,统一为考生办理网上报名。招生院校在教育部规定的时间内,审核考生报名资格并为考生编制考生编号、发放准考证。实施“高层次人才强军计划”,是为促进军队现代化建设,为打赢未来高技术战争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而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这一计划的实施,充分体现了国家对军队人才建设的高度重视。特别的是“强军计划”不占用统考地方学生希望的公费名额,这一点对很多地方考生很重要。

  对报考专业是否有限制?

  主要还是看各级单位有没有什么限制,一般来说,主要限定在理工科。强军计划是由各大单位组织的,各个大单位的规定是不一样,比如有的就要求必须是理工科,有的甚至明确了哪些专业,而有些大单位就没有这些限制。

  此外,下级单位有的时候会根据你的岗位,本单位需求而限制你的报考专业,所以这里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而学校是不限制你的报考专业的,也就是说,只要部队同意你报考,你报考什么专业都可以。

  学费与奖学金

  强军计划考生考上了不收学费,大部分学校不收住宿费。关于奖学金,要看你这个奖学金是什么性质的奖学金,如果是入学后根据在校学习情况评定的奖学金,大部分是可以拿的具体视学校规定。依据入学成绩评定的一二等奖学金、月补助等是没有的,勤工助学岗位例如助教等是不能申请的。

  毕业后去向

  强军计划的目的是为军队培养人才。学生毕业后,一律回入学前所在部队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