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硕考研常识:专硕、学硕有何不同

  专业硕士和学术硕士是目前研究生教育的两种形式,自2009年全日制专业硕士出现以来,专硕尚未得到广大考研学子的客观认识,在潜意识中认为专硕比学硕矮一等,这其中存在对专硕的误解,我们首先了解一下专硕的发展情况,或许便可知晓。那么专业硕士与学术硕士相比,又有何区别呢?

  专业硕士是中国研究生教育的一种形式,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的定位,专业学位为具有职业背景的学位,培养特定职业高层次专门人才。专业硕士教育的学习方式比较灵活,大致可分为在职攻读和全日制学习两类。

  比较简单的区分办法是:招收在职人员、以业余时间学习为主的专业学位考试通常在每年的10月份进行,名为“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全国联考”,简称“联考“,修业后学历依然是“本科”。但是有专业硕士学位。招收全日制学生的专业学位硕士在每年年初举行的“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简称“统考”)中举行,毕业后学历是“研究生”,两者不能混为一谈,全日制专业硕士是学历教育,而以往的GCT在职硕士不是学历教育。

  发展情况

  由于近十年来本科生不断扩招,加上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下,本科生的就业问题愈加突出。为了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并且避免学术型研究生扩招而导致的质量下降。教育部决定增加全日制专业硕士学位,推出了“[1]全日制专业型硕士”作为一种全新的研究生形势,并且从2010年开始减少科学型硕士,减少的名额用以增加全日制专业型硕士。专业型硕士重点培养工程研究能力,成为应用型高级人才,而科学型硕士一般是为“读博”而准备。计划到十二五末期,可实现科学型硕士与专业型硕士形成50%:50%的比例,促进中国专业型硕士的发展。

  中国自1991年开始实行专业学位教育制度以来,经过十几年的努力和建设,专业学位教育发展迅速,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目前,己基本形成了以硕士学位为主,博士、硕士、学士三个学位层次并举的专业学位体系。目前中国设置了19种专业学位,即法律硕士,社会工作硕士,教育硕士、博士,体育硕士,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翻译硕士,艺术硕士,风景园林硕士,工程硕士,建筑学学士、硕士,农业推广硕士,兽医硕士、博士,临床医学硕士、博士,口腔医学硕士、博士,公共卫生硕士,会计硕士,工商管理硕士,公共管理硕士,军事硕士专业学位。可以说,中国已经初步建立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专业学位教育制度,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了大量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区别

  培养方向不同

  学术型硕士教育以培养教学和科研人才为主,授予学位的类型主要是学术型学位

  专业型硕士是国家为了克服学术硕士的不足新增的一种新硕士,培养的是现在市场紧缺的应用型人才。

  招生考试不同

  学术型硕士的招生考试只有年初的“统考”,而统考以外的专业考试则由各招生单位自行命题、阅卷。

  专业硕士的招生考试有10月份的“联考”和年初的“统考”两次机会,考生可以自行选择。

  入学难度不同

  学术型硕士的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完全是严进宽出的代表。

  学习费用不同

  学术型硕士录取为国家计划内(非定向、定向)的硕士生按国家规定享受免学费待遇。

  专业型硕士从2010年开始基本跟全日制学术型硕士一样,录取为国家计划内(非定向、定向)的硕士生按国家规定享受免学费待遇。

  学制不同

  从学制来说,专业硕士一般只要求2年即可毕业,其中不少于半年的实习期,重视操作能力;而学术型基本上以学习理论为主,学制一般为3年。而在校的主干课程基本上是完全一样,生活、学习与导师培养方式等等都没太大区别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