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专硕考研专业学位问答集锦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专业硕士分为两种,一种是全国统考全日制专业硕士,一种是全国联考在职硕士。前者毕业颁发学位证与学历证,是学历教育;而后者毕业只颁发学位证,是非学历教育。全日制专业硕士是教育部2009年推出的一种全新形式,发展迅速。根据国家政策,学硕招生名额下降与专硕招生名额上升一直是近几年的研究生报考趋势。2016年考研,你考的是学硕还是专硕?关于专业学位,你了解哪些呢,下面就为你解析。
 
  专业学位和通常讲的“学位”有何不同?

  我国于1981年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当初以培养教学和科研人才为主,授予学位的类型主要是学术性学位,就是大家通常所说的“硕士、博士学位”。上世纪90年代初,为了加速培养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所需的高层应用型专门人才,设置了专业学位。

  专业学位与学术性学位处于同一层次,培养规格各有侧重,在培养目标上有明显差异。学术性学位按学科设立,其以学术研究为导向,偏重理论和研究,培养大学教师和科研机构的研究人员;而专业学位以专业实践为导向,重视实践和应用,培养在专业和专门技术上受到正规的、高水平训练的高层次人才,授予学位的标准要反映该专业领域的特点和对高层次人才在专门技术工作能力和学术能力上的要求。

  专业学位教育有哪些学习方式?

  专业学位教育的学习方式按照非全日制和全日制攻读种类的不同而不同:非全日制攻读专业学位以业余时间学习为主,利用周末、节假日上课或集中授课的方式,进行不脱产或半脱产学习,学习时间一般为2-4年;全日制攻读专业学位的人员全脱产学习,学习时间一般为2年,同时必须保证不少于半年的实践教学,应届本科毕业生的实践教学时间原则上不少于1年。

  专业学位的招生考试如何进行?

  专业学位的招生考试有10月份的“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全国联考”(简称“全国联考”)和1月份举行的“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简称“全国统考”)两种,前者主要面向具有一定工作年限和经验的在职人员,对考生的本科毕业时间和工作年限有一定限制;后者招生对象主要为国家承认学历的应届本科毕业生、本科毕业人员,以及具有与本科毕业生同等学力的人员等。两大国家级别的考试都有规定的考试科目,各专业学位的考试科目有所不同。对此,教育部和国务院学位办每年都会在发布报名信息时公布相关方案。统考以外的科目,由各招生单位自行命题、阅卷。

  专业学位的录取分数线如何划定?

  10月份“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全国联考”的录取工作由各招生单位自行组织,录取分数线由各招生单位自行划定,统一公布。各招生单位根据考生入学考试成绩(含面试),择优录取。

  1月份 “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的录取工作,先由国家教育部划定统一的复试分数线(按地区和专业),达到复试分数线,参加招生单位组织的复试,择优录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