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致法硕师弟师妹的一封信(法硕就业真相!)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写这封信的时候师兄我还没找到工作,毕业论文还要进一步修改,但是发生了一些事情使我不得不提前对我自己做一些梳理。有时候想想如果刚来人大的时候能够有人对我有些谆谆教导,想必不会到如此地步。所以我就做了这么一件事,希望能够对你们有所帮助。

致法律硕士师弟师妹的一封信(法硕就业真相!)

  法律硕士专业就像一只草泥马奔跑在一望无际的马勒戈壁大草原上,在众人“亚克西、亚克西”的高呼中留下一道模糊的身影,空中则不断回荡着它的声音:不要崇拜哥,哥只是个传说。

  这段话是我记得是刚进学校的时候写的。我们都知道,国外的法学教育是本科后的职业教育,国内的大部分法律硕士学生都是读完大学后直接考上研究生的,对于未来的职业发展和职场准入门槛缺乏清晰的认识,懵懵懂懂,正是这份懵懂害了很多人,同时学院在这方面又毫无作为。既然法律硕士的目的就是培养高层次、复合型人才,那么我希望学院能够在专业复合和实践应用方面花点脑筋,而不是对毕业论文做出愈加严格的规定。之说以说道毕业论文,是因为对于我来说,写一稿毫无兴致的题目实在很痛苦。我写这封信还算有点意义,我写一篇毕业论文一点意义都没有,完全是浪费我们的时间,浪费我们的生命。一个写劳动教养方面的学生连劳教所都没去过你说这论文的价值有多大。

  我有个粗浅的想法,学校把毕业后的至少留在北京的毕业生在新生入学后召回学校,让新生和毕业生面对面的好好聊聊,或者建立一个机制,每年定期让毕业后的校友回来谈谈对于学习、工作的体悟。另一方面,在入学后,每个同学要确立自己的学习目标,比如选修经融学、会计的第二专业,比如要通过雅思、托福或者CPA等等,比如去公司或者律所实习半年,至少在硬件上建立自己独特的优势。每个学期对其学习成果进行评价,在其毕业的时候根据综合素质的考察情况来决定是否获得学院向知名企业单位推荐就业的身份,通过“学院推荐章”来逐年打造xxx大学法律硕士的品牌。个人很反感中国教育的泛行政化的,其实就法律硕士来讲,在法律专业知识上面通过平常上课、考过司法考试就OK了,其他的应该是在实习或工作当中有方向的逐渐深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