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三跨考生上海大学新闻与传播经验分享


专硕PK学硕:专业硕士和学术硕士,我该选哪个? 

专硕考研系列专题:法硕考研备考攻略  教育硕士考研备考攻略  新传专硕考研备考攻略

专硕考研分数线:国家线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自划线34所分数线汇总

专硕新政:设立、要求、学费及与学硕的区别 专硕考研流程及学费 专硕报考条件

  前言:其实每一段日子都值得铭记。只是考研这段日子更特殊,也更深刻罢了。其实努力了就会有回报,这也应是考研人应有的信念吧。虽然付出有时也会和结果不成正比。所以我觉得考研是一场全能竞赛。比拼的不只是努力,更是毅力、体力、精力、智力的汇聚。考研结束后好多学弟学妹们问考研经验。其实谈谈经验也只是帮考研的学弟学妹们提一些建议,仅此而已!

  首先说明一下笔者情况吧!本科普通二本高校,学习电子商务专业。2015年跨考上海大学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初试成绩:英语二82分、政治63分、专业一118分、专业二135分,总分398分,初试排名第五,复试后总分第四。下面谈一下个人的经历。

  初试

  选择专业:其实当时选择跨专业也是纠结了好长时间。选择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首先是因为是两年学制。其次是对新闻与传播专业感兴趣。再次,本科专业实在是太杂了。最后,趁着年轻,能尝试的都要体验一下。对于选专业这个问题,我觉得是头等大事。因为研究生专业有可能就是以后从事职业的方向了。而且对专业的兴趣决定能不能坚持到考研最后。我认为最好4月份就要定下来了。

  选择学校:其实我个人认为学校更重要。毕竟现在好多企业还是看重学校的。选择学校我还是纠结了好长时间的。考试之前纠结于苏州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上海大学。这里我都是选择的211高校,之所以没敢向周围同学一样报考南京大学之类的985高校,我是求稳型的人,害怕冒险。最后确定上海大学是因为综合考量了专业+学校。上海大学的新闻传播学在全国排名第10、主要是因为位于上海。所以上海大学成为最终选择。其实我不太喜欢上海这个城市,但是觉得还是能学到很多东西的。其实这里每个人都有考量的,看自己的未来规划。

  英语篇

  我考的是英语二,但是我都是按照英语一复习的。笔者英语基础一般,六级494分。这里想说的是英语基础不重要,重要的每天的坚持。说一下我的英语复习吧。先说下材料:

  1、新东方考研单词乱序版

  2、张剑真题(1997-2014)

  3、星火英语真题(英语二)

  4、一本语法书

  首先,考研单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我的那本乱序版的单词不知道背了多少遍,反正最少要背10遍。单词要每天都看,一直背到考试结束那天。我嫌弃那本书太厚,就把按每10个list分成了五份。每天早上都要看。其实背单词没有什么实用的方法,就是记词根。我当时是早上看两个list,晚上回去之前再看,第二天早上再接着看。其实背单词不要贪多要一直回头复习。背单词的过程就是一直忘一直背的过程。我记住的单词就会用笔划掉,下次直接跳过背。另外在做真题的过程中我遇到不会的单词也会记在英语笔记本上。虽然到最后也没看完。

  其次,英语真题是最重要的书籍了。我建议最少做3遍。我是英语一的真题做了2遍,英语二的做了3遍。从真题里找规律,前期错的多也没事,重要的是收获了什么。搞懂为什么错怎么做错的。考的就是思维的问题。我当时是每篇都会翻译的。一句都不落下。包括完型、新题型、阅读的。因为真题的文章都太经典了。同时也注重摘抄可以在作文中能用到的句子。真题我建议从暑假就开始做了,前提得是有单词量的基础上。留一套真题考试前模拟。

  再次,如果考英语二的话到11月份就该做英二的真题来转换思维了。毕竟有点不一样。不过也没那么简单。这里想说一下,英语二的作文相对比较死板、我没有准备模板,后来还是有点吃亏的。今年小作文考了notice、大作文考了饼图都是我没准备到的。我的作文都是平时从真题里积累的好句子,没有准备模板。而且我建议考试时先做阅读。因为我当时先写的作文,后来被作文弄疯了,严重影响我后来做影响心情。当然看个人了,只是个人建议。

  最后,为什么说要看语法书,其实这对阅读文章,弄懂长难句都是很有用的。我也有电子档的语法书,等过段时间会放个链接。

  PS:我没报辅导班,个人觉得没有什么用,还浪费时间。我是微博关注了何凯文老师,虽然不常看但是何老师每天还是各种正能量的!好像之前还微信关注了新东方的唐静的长难句。FOR THE RECORD不是做广告。另外有几款软件觉得不错想这说一下:

  1、BBC六分钟英语

  2、英语口语说

  3、百词斩

  其实我觉得考研不玩手机也不现实。还不如装几款有用的APP。另外我觉得英文的学习也应该是听说读写的结合。我喜欢看英剧美剧、一方面可以练练英文、另一方面缓解压力。当时我每天不管有多累,都要看几集美剧哈哈哈。一直在考研前几天都还在追啊哈哈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