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暨大新传考研万字经验贴,Get考研技能!
2016-04-25
传媒人论坛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专硕PK学硕:专业硕士和学术硕士,我该选哪个? 

专硕考研系列专题:法硕考研备考攻略  教育硕士考研备考攻略  新传专硕考研备考攻略

专硕考研分数线:国家线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自划线34所分数线汇总

专硕新政:设立、要求、学费及与学硕的区别 专硕考研流程及学费 专硕报考条件

记录这最单调也最充实的一年时光

  总的来说,我从大三的寒假开始背考研单词,大三下陆续看了几本新闻相关书籍和做英语,六月底正式复习暨大专业课,九月正式复习政治,暑假和国庆都待在学校没回家,最后初试总分395,去年暨大复试线360,今年缩招加大牛太多,复试线肯定会上调,多少还没公布,暨大不管初试还是复试出分都特别慢...下面开始具体说一说吧~

  一.前期要弄清的三大问题(大三寒假—3月)

  1.要不要考研?

  我相信大多数在看帖的你们都是想要考研的。回想去年此时,在同样经历了一个降雪的春节后返校的车上,别的同学在讨论要不要考研的时候,我已经在想去哪个自习室的问题了。当年得知自己高考只高二本线20分,最终进到一个小城市二本院校读新闻专业的时候,我就坚定了要考研的决心,一来想提高本科就业平台,二来想刷新本科院校学历,弥补高中贪玩成绩差的遗憾,初衷就是这么简单。站在考研or考公or工作的三岔路口犹豫不决的同学们,我无法告诉你到底该走哪条路,问问你自己和家里人,想清楚了就朝那个方向去走,可以迟点再决定,但不要走弯路。我身边就有不少一开始准备考研后来放弃了去考公、或者一开始准备找工作后来又回来考研的同学,不仅浪费了时间,也会影响复习心情。真正经历了考研的人都会明白,稳定的心绪对复习效率尤其是后期冲刺阶段是多么重要,当别人一开始就选定了目标心无旁骛地复习,而你还在纠结着走哪条路时,你很容易不自觉地去比对别人的复习进度,“啊,他都开始一个月了,我还没想好呢!”从而平添焦躁的负面情绪。

  2.如何择校和选专业?(and我为何选择暨南大学)

  作为一名本科新闻的考研人,我很喜欢这个专业,也没有纠结过考研换专业的问题,对于那些想跨考新闻的同学我只提醒一点,新闻历来都是热门,专业排名靠前的院校竞争尤其激烈(教育部去年公布了新闻专业的院校排名,不清楚的问度娘~),学硕一般都是报几百人招十几人,但也不乏跨考成功的例子,本科所学专业基础扎不扎实大家都懂的,而本科英语专业的就更有优势了,英语比较能拉分,所以跨考生只要提前个把月把参考书目都翻看一遍,比如传播学教程、新闻学概论、中外新史等这些奠基之作,也就差不多和本专业考生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了。

  关于择校,你一定要去查阅相关信息,我当时真的是花了不少功夫去查,包括专业排名、师资力量、每年的报录比(即竞争激烈程度)、所在城市传媒业发不发达、学校漂不漂亮(肤浅的外貌协会者...)、当地的气候饮食我习不习惯之类的(其实大一有考虑报厦大,校园太美太吸引我,大一暑假亲自去了趟厦门,只因为吃不惯海鲜而放弃了…我真是够了…=.=)

  自从大二接触了南方报系后,我就将与它有着亲密关系的暨大定为了考研首选,之所以说亲密,举个例子,南方报业前董事长范以锦是暨大新传院现任院长,前总编辑杨兴锋、总经理钟广明等等也都是暨大校友,每年南方招聘会录取最多的也是暨大学子,南方报业是很多爱看《南方周末》的新闻学子的一个梦,它在华南地区甚至整个南方的主流媒体地位是毋庸置疑的,大多数人选择暨大也多是因为这个。而暨大新传院,百度百科这么描述它,“这是‘全国三大新闻院系之一’,‘华南新闻最高学府’,‘广东媒体后花园’”。虽然感觉浮夸了点,但其专业实力确实在全国前列,师资力量雄厚,海外合作也多,近年来还和南方报业成立了暨大南方传媒研究院。此外,粤语的新鲜环境、生机勃勃的城市绿化、美丽的校园都完全吸引我,所以在复习的过程中,我一想到自己在为能去到喜欢的地方而努力,就一点也不觉得累了。但我择校的过程中也是走了弯路的,这个后面说。

  3.学硕和专硕有什么区别?

  去年此时,这也是我最想弄清楚的问题,我同样查了很多科普贴,还问了学长和老师,这里简单说下两者区别,如果还不清楚,去搜专门的帖子都搜的到。学硕的学制三年,以理论基础等学术研究为主,基本上前两年上课后一年实习,毕业可以直接考博,去高校任教,学费平均八千/年;专硕的学制两年,注重实操技能也就是业务水平,如采写编评,基本一年上课一年实习,毕业不能考博只能就业,学费平均1.5至2万/年,不过都有或多或少的奖学金补贴,说白了一个为科研而培养一个为就业而培养。因为专硕只实行了两三年,学制短学费贵而且相对来说分数线低招生多,所以不少人觉得专硕比学硕低一等,应聘也不如学硕含金量高,我当初跟别人说我考专硕的时候,用诧异的语气问我“为什么要考专硕啊”的人不在少数。专硕是近年来国家大力提倡的新型硕士类型,个人认为在职专硕社会认可度比较低,但全日制专硕(也就是应届生考的专硕)和学硕并没有地位上的区别。别的学校不说,就我了解,暨大的专硕实行双导师制,即每位学生同时由校内与业界两位导师带,业界的导师都是在传媒行业有一定影响力的人物,此外专硕会比学硕拥有更多专业实践的机会,学院都很重视,含金量也是会得到社会认可的。而且学硕和专硕都是全国统考,试卷虽然各有侧重但没太大区别,暨大专硕比学硕分还要高,奔着暨大的牌子和专硕相对招的人多的优势而报专硕的学生比学硕还要多好几百人,竞争一样很激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