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干货备考经|北林风景园林专硕考研经验分享!


专硕PK学硕:专业硕士和学术硕士,我该选哪个? 

专硕考研系列专题:法硕考研备考攻略  教育硕士考研备考攻略  新传专硕考研备考攻略

专硕考研分数线:国家线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自划线34所分数线汇总

专硕新政:设立、要求、学费及与学硕的区别 专硕考研流程及学费 专硕报考条件

  本人是今年考上北林风景园林专硕的学姐。离复试成绩公布已经过去了快一周,回想当时,仍有感慨。从开始决定考北林到现在差不多也有一年的时间。因为自身不是北林的,每年我们学校考上的也不是很多,一开始是很犹豫不决的,害怕最后考不上,考研这一路也是自信不自信的心情反复交叉,好在努力终有回报。也想告诉学弟学妹,决定了那就去努力,只要坚持下来,最终定会有收获!

干货备考经|北林风景园林专硕考研经验分享!

  一、考研的选择

  有些人考研是为了逃避这几年不好的就业形势;有些人考研是想多留在学校几年;有些人是为了有更高的学历;有些是因为以后想当老师…….不管你考研的目的是什么,我觉得首先要明确的就是:你是否真的已经决定好了考研?你是否能做到一心一意备战考研?像我们学校很多同学是一边找工作一边考研的,这些同学最后都没考上(不排除可以兼顾的人,但毕竟少数)。不是说去面试、画个快题会浪费多少时间,但你有了找工作的念头就会心思分散了。既然选择考研,就不要分心,尤其是秋招的时候,要稳住稳住!其实那时候我也分心,秋招那几天教室里的人突然就少了,心里总是想万一考不上,最后连工作也找不到怎么办,结果那几天不在状态,后来才调整回来(事实证明找工作的机会还是很多的,复试完感觉很不好就开始投简历,收到不少公司面试邀请,通过了两家面试,后来发现自己考上了就都拒绝啦)。所以,以我的观点,先认真想想自己是否真的以考研为第一选择,决定了考研就要一心一意,只有拼尽全力,考上的机会才会大一些,更何况选择的是北林呢。

  二、学校的选择

  以我自身来说,我选择学校当时考虑了四点:①城市②专业实力③报录比④考试科目。我是北方人,以后还想呆在北方,所以先锁定的范围是北方的学校;其次,考研想考个专业实力强的学校。这样排除下来就有北林、清华、北大、东林、天大这几所学校。后来又考虑了报录比,北林招的人比较多(虽然报考北林的人也很多,有上千人,但其中有很多中途放弃、不是一心一意的人),感觉希望大一点,而且北林考的都很书本上的基础知识,可以好好备考(北大、天大考的理论比较强调积累,我这方面并不好;清华招生人数少,难度大),所以最后选了北林。

  学弟学妹要认真考虑清楚,结合自身想法来选择学校。前期选择学校的时间可以长一点,敲定学校后就要开始认认真真复习了,最好还是别中途换学校。

  三、学硕专硕的选择

  因为每个学校学硕专硕考试内容不一样,我在这里只说明北林的专硕学硕的区别,供学弟学妹参考。北林的学硕初试考四门:英语一、政治、建筑设计、园林设计;专硕考四门:英语二、政治、园林设计、风景园林基础理论。招生人数来看,学硕招的人数比专硕少(今年学硕招27人,专硕招62人)。学硕更强调专业水平的过硬,英语一也比英语二难一些,所以从难度上,学硕难度大于专硕。

  四、关于今年北林专硕的改革

  今年可以说是专硕的改革元年。专硕由原来的两年改为三年,而且分了三个方向:风景园林、园林植物、城市设计。三个方向初试、复试考的科目也都不一样。风景园林方向和之前一样;园林植物初试考英语二、政治、园林植物综合和风景园林基础;城市设计初试考英语二、政治、城市设计六小时快题和风景园林基础。

  初试中今年的理论题也是风格大变,由原先的中国园林史为主改为了西方园林史为主;植物部分考到了几年不考的花卉学;最后的植物种植设计改为1:1000的总平,偏植物规划。不过以我看来,还是比较偏基础的,只要认真把书多看几遍,多总结,理论不会拖后腿。我在复习时就很抓课本,采取书与笔记轮番复习的方式,并且总结了很多细碎知识点,最后理论也考了不错的成绩。

  今年进专硕复试的人共有75个人(其中风园方向70人,植物方向5人),还没去年录取的人多。面试时也是很正规的,英语提问比较专业,专业问题没有重复的,很考察一个人的水和平时的积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