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再不复习就晚了!考研数学暑期备考攻略
2017-06-14
跨考教育数学教研室段喜亮老师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进入暑假,由于有大量的时间可以进行集中复习,所以考生一定要利用好这个时间,暑期的复习主要针对的是具体的解题的方法,由于前期考生已经把基础知识复习了一遍,但是解题能力的提升是有限的,所以暑假主要针对的是考试常考的各种题型,归纳常考题型,同时总结这些题型的解题方法。

  一、学习时间分配

  在该阶段,建议各位同学们保证平均每天学习数学4~5小时。正常的学习时间分配可分为:

  上午3小时左右来学习整章或者整节的题型,这样对于题型有了系统的掌握。上午3小时学完数学以后,是非常累的,同学们们中午可以休息1个小时,下午安排其它学科的时间。

  晚上学习的时候,将前面复习内容的易错点和易错题目重新整理,通过类似的题目进行巩固。睡觉前,在脑海里回忆一下今天所学的知识点和题型。若可以轻松回忆起来,说明知识点或者题型已经熟练掌握,若没有回忆起来,那在第二天学习的时候,一定要加强巩固。

  二、学习目标

  强化阶段的主要任务是掌握扎实的基础知识上,归纳总结常考题型,掌握常考题型的解题思路、方法和技巧,将基础阶段掌握的基本知识转化为做题能力,从而可以快速准确地计算中等及其以上的题目。

  考研数学真题中的题型重复率达到了95%以上,所以同学们在强化阶段一定要熟练掌握基本题型,并能快速找到思路,准确得到正确答案。

  在每一节中,书中对考试大纲中所要求的知识点进行了深度讲解,通过复习这部分内容可以使同学们思路清晰、顺畅。看完知识点后要做相应的题目进行练习,从而提高解题技巧和应试能力。

  在做例题过程中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亲手去做每一道例题,而不是看例题,有的学生会觉得书太厚题太多,短时间内不能复习完,便急中生智匆匆的将书中的题目看一遍,殊不知看一遍得来东西始终不是自己的,只有亲手将例题做一遍才能真正的掌握,才能做到举一反三。

  做完例题后再和书中答案相对照,看看是否做对了,如果答案正确,则看看自己的解题方法和书中答案的解题方法是否一致,如果没有做对,则看看自己为什么没有做对,在哪一步出现了问题,再遇到类似情况时能不能做对。如果实在是没有解题思路那就去分析例题答案是如何做的,看它为什么要那么做,从而将解题方法和技巧掌握。

  要知道考研数学强化阶段复习的主要任务就是强化解题技巧,所以在复习过程中一定要对题型及其解题技巧进行及时总结。

  三、勤记笔记

  建议考生在复习时准备两个笔记本,一个是整理自己在复习当中遇到的不懂的知识点、公式、定理;另一个是错题本,把自己在复习中遇到的错题积累起来。在复习前期时看不出这两个本子有什么重要作用,但越复习到最后就会发现两个本子的重要性了,这两个本子就是考研冲刺复习时最适合自己的复习资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