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剖析逻辑必考:集合概念与非集合概念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根据概念所反映的是否是事物的总体,可以将概念分为集合概念和非集合概念。集合概念是将事物作为一个整体来加以反映的概念。所谓整体是由许多个体所组成的总体。如中国共产党、四人帮、中国工人阶级、中国女子排球队、犯罪团伙等。

  非集合概念是反映事物的非整体即反映事物的类或其子类或分子的概念。如中国共产党党员、工人、学生、犯罪分子等。

  集合概念和非集合概念的区分标准是:对集合概念来说,组成总体的个体不一定具有整体的属性;对于非集合概念说,组成类的子类或分子一定具有类所具有的属性。

  比较复杂的情况是,同一语词在不同的语言环境下有时表达集合概念,有时则表达非集合概念。例如,北京的风景名胜不是一天能够游览完的,颐和园是北京的风景名胜,所以,颐和园也不是一天能够游览完的。该推理前提中的语词“北京的风景名胜”,前后两次出现,分别表达了不同的概念,第一次表达的是集合概念,第二次表达的则是非集合概念。该推理将两个不同概念当同一个概念来进行推理,犯了“偷换概念”的错误。

  【例题】:数学系的学生也学了不少文科课程,王颖是数学系的学生,所以她也学了不少文科程。

  以下哪项论证展示的推理错误与上述论证中的最相似?

  A.数学系的学生都学“哲学原理”这门课程,小马是数学系的一名学生,所以她也学习“哲学原理”这门课程。

  B.哲学系的教师写了许多哲学方面的论文,老张是哲学系的一名教师,所以他也写过许多哲学方面的论文。

  C.所有的旧房子需要经常维修,这套房子是新的,所以不需要经常维修。

  D.这个学习小组的成员多是女学牛,王颖是这个学习小组的成员,所以她也是女学生。

  E.哲学系的教师写了许多哲学方面的论文,老张不是哲学系的一名教师,所以他没有写过哲学方面的论文。

  【解题分析】正确答案:B。

  题干中学了不少文科课程的“数学系的学生”,所表达的是一个集合概念,而“王颖是数学系的学生”中,“数学系的学生”则是一个非集合概念即类概念。选项B中存在类似的错误。注意,选项A中,作为都学“哲学原理”这门课程的“数学系的学生”因为说的是“都学‘哲学原理’这门课程”,所以表达的不是集合概念,而是非集合概念,因此整个推理是正确的。选项E中的推理结构和题干不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未标题-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