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高等数学难点解读:中值定理就得这么学
2017-06-19
跨考教育数学教研室边一老师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中值定理是考研数学的难点之一,考查考生的逻辑推理能力,在考研数学中以证明题形式出现,难度相对较大。在31年考研真题中数一查过16次,数二考查过18次,数学三考过14次,考查的重点是罗尔中值定理和拉格朗日中值定理。虽然中值定理是一大难点,但却有规律可循,为了方便考生复习,边一老师就中值定理给考生们做出详细解读,为你们暑期正确复习本章做好铺垫。

  针对高数中的这一难点,我们2018年的考生在暑期的学习过程中应注意以下:

  研究真题总结出题规律

  中值定理可以通过研究考研数学真题总结出解题规律,做完真题之后要总结一下,要找大量不同的题做,如果一些基本概念不懂的,一定要回去翻课本。真题至少要做三遍以上。只要做了,做错的地方一定要反复看,如果后期有时间我建议大家再看看全书,切忌没有仔细研读课本直接看复习全书的孩子们。

  做过的题一定要会

  对于数学,大量做题是必不可少的,但是更重的是做过的题一定要会,这就需要反复做错的题,做错题的过程很痛苦,很打击你的积极性,但是你一定要不断的提醒自己,做错题才是让自己的复习升华的王道。 考生在备考时还要多做讲义例题,而不仅仅是练习题。做例题时应遵照下面的方法,也就是在看第一遍之前一定要遮住答案,自己先认真做;无论做出与否都要把自己的思路详记于空白处,尤其是做不出的,一定把自己真实的思考方式记录在案,留待日后分析,而不是对了答案就万事大吉,这样做可以迅速的找到做题的感觉。

  注重解题思路与技巧培养

  总之,考生在做题目时,要养成良好的做题习惯,做一个有心人,认真地将遇到的解答中好的或者陌生的解题思路以及自己的思考记录下来,平时翻看,久而久之,自己的解题能力就会有所提高。对于那些具有很强的典型性、灵活性、启发性和综合性的题,要特别注重解题思路和技巧的培养。数学试题千变万化,其知识结构却基本相同,题型也相对固定,往往存在明显的解题套路,熟练掌握后既能提高解中值定理题的针对性,又能提高中值定理解题速度和正确率。

  巩固基础,熟悉自己的解题体系

  当然,一味的靠做题来提高中值定理的数学能力也是不足取的。曾有一个考生,平时的解题能力很高,但最后的考试成绩却不是很理想,谈到自己失利的原因时,他说,自己平时几乎全部靠做题来提高水平,而对知识点缺乏更高层次上的把握和运用,导致遇到陌生的题目时,得分率严重下降。所以考生不能为做题而做题,要在做题时巩固基础,提高自己对知识点更高层次上的把握和运用。要善于归纳总结,对数学习题最好能形成自己熟悉的解题体系,也就是对各种题型都能找到相应的解题思路,从而在最后的实考中面对陌生的试题时能把握主动,从而将考研数学中的中值定理这个难点拿下来。

  以上是跨考数学教研室对考生暑期熟悉中值定理考点的建议,希望大家引以为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