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送分题!考研数学压轴必考题型是......
2017-06-22
跨考教育数学教研室田晓辉老师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参数估计是考研概率的最后一个考点,近几年参数估计一直是数一和数三的必考题目,必出现在整张试卷的最后一道大题,压轴出场,分值11分。虽然16年考研数学一和数学三最后一道题均未考查,但16年数学一填空题考查了区间估计,分值4分,但17年数一和数三均考查了一道大题,分值11分,迄今参数估计这个考点的重要地位仍不可撼动。跨考教育数学教研室田晓辉老师来为大家解析。

  参数估计这章,数一和数三公共考点为点估计,包括矩估计和极大似然估计,另外数一还考查区间估计,包括单个正态总体的均值和方差的区间估计、两个正态总体的均值差和方差比的区间估计。

  本章考研主要题型为:

  (1)参数的点估计:矩估计‚极大似然估计估计量的评选标准(数一考查)

  (2)参数的区间估计:正态总体的区间估计(数一考查)。

  矩估计的基本思想:由大数定律可知样本矩、样本矩的连续函数依概率收敛于相应的总体矩、总体矩的连续函数,由此可建立总体分布中未知参数满足的方程(组),解之可得总体未知参数的点估计。这种构造点估计量的方法称为矩估计法,求得的点估计称为矩估计量(值)。其方法步骤如下:

  构建未知参数的方程,通过总体的原点矩来构造

  解方程,解出未知参数

  用样本矩代替总体矩,得未知参数的矩估计量(值)。

  极大似然估计法的基本思想:样本发生的可能性最大原则——即对未知参数进行估计时,在未知参数的变化范围内选取使“样本取此观测值”的概率最大的参数值作为未知参数的点估计。这样得到的矩估计值为最大似然估计值,相应的量为最大似然估计量。其方法步骤为:“造似然”求导数,找驻点得估计。

  构造似然函数,注意,离散总体和连续总体的似然函数不同

  取对数

  求导数找驻点得估计。

  注意,若似然方程无解,则必有导数大于或小于零,此时只要在未知参数的变化范围内找其右边界点或左边界点即可。

  估计量的评选标准:无偏性、有效性、一致性,掌握其概念即可。无偏估计考查较多。

  参数的区间估计:了解区间估计概念、掌握求置信区间的方法。求置信区间的一般方法步骤为:

  第一步,选枢轴量定分布;

  第二步,造大概率事件得不等式;

  第三步,解不等式得置信区间。

  以上是数一和数三对参数估计部分的全部考点,期望大家能熟练理解其思想和熟练掌握方法步骤,多练习,已达到熟练解题的要求。

  概率的题目题型比较固定,考生如若能掌握考试常见题型及解题基本方法,便能胸有成竹,自信满满的将概率这科拿下,考研数学三个科目中概率最易拿分,希望考生们一定将此科目满分拿下,切不可掉以轻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