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数学命题组里都有谁?从18考研数学真题命制看19复习策略
2018-07-04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一、考研数学的三代命题组

  我们把命题组整体换人视为一代,那么大体来说,从80年代末到2000年基本同属一代,其中1998-2000年数学命题组中换了半数新成员,所以风格开始明显改变。第一代组的代表人物有:胡金德教授(线代组长)、蔡燧林教授、徐兵教授(高数组长)、周概容教授(概率组长)、范培华教授(经济类组长)、龚东保教授等等。目前最红的教辅多为一代组成员的作品或修订版,如曾经的二李全书现在的李范(看到论坛上说二李变李范就不好了的言论,可发一笑,范培华教授也是一代组的中坚人物),现在的李王全书(该书高数、线代大部分内容源自蔡燧林教授和胡金德教授的一本02年出版的老书)。

  从1998-2000年组中开始过渡换人到2001年之后基本全换,可以称为二代命题组。其中有合工大(大学数学杂志的编写校,数学很强)的朱士信教授、黄有度教授、东南大学陈建龙教授(线代组长)、大连理工数学研究所的两位教授,其余来自南开,哈工大,上财等校。教育部从这个时期开始建立更成熟的题库制,上述命题老师所出的题可能还会经过另一拨教授的再加工。二代组除合工大两位教授的同僚们每年坚持出很高质量的合工大五套系列外,基本不出现在考研的教辅圈内,很可能是由于大部分没到退休年龄。

  三代组的构成是机密,目前只能知晓其中有南开、华南理工、西交的教授,有国防科大的教授,有中科院数学所的教授。从2015年开始正式掌勺,15年的试水难度是很温和的,有许多回归基础的东西,甚至考了教材上的求导商法则证明这样的题;而16年给了相当多考生当头一棒,完全不同的题风和较大的计算量让许多考生在考后直接崩溃;17年总体难度又回归平和,只有少量题体现数学思维水平,以供体现区分度;但刚刚过去的18年又是相当惨淡(尤其是数学二和数学三),很多考生叫苦不迭,不过小编认为难度要低于16年,因为16年出了许多新套路,是往年找不到的套路,而且有各种陷阱,但是18年几乎没有什么新套路,很多题第一眼看上去相当熟悉。由此可以看出这个组的命题风格已基本成熟稳定。总体上,这四年的数学是一年难一年容易(据此推测,19年数学难度会降低),但总的命题风格保持不变,就是大部分题考察基础概念的理解程度与计算准确度。

  二、18考研数学真题的命制突出了以下三大特点:

  1、冷门的简单;

  数一、二、三中都不乏低频(冷门)考点,数一中第8题考察了假设检验(此前30余年只在1998年考察过一次)、第11题考察了旋度,数二第16题对平均值定义的考察,数三更是考察了疑似超纲的二阶差分方程(11题),此外线性代数中对矩阵方程的考察也是颇具新意。虽然对于冷门知识点的考察较往年多,但是对于这些低频知识点的考察非常浅,以数一的这道假设检验为例,只要弄清楚假设检验的定义并且知晓阿尔法是犯第一类错误亦即“弃真”的概率就不难通过理解选出D选项,此外旋度的考察也是直接套用公式即可。冷门的知识点考的简单这也是遵循了考试大纲对知识点掌握程度的要求(注:考纲对于知识点的要求从低到高为了解、理解、掌握、会,低频考点都来自于“了解”这一层次)。

  2、计算量大;

  近年来考研数学已经有了计算量变大的趋势,但在2016、2018年尤其是18考研这一点表现得尤为突出,以下图这道线性代数的解答题为例,这道题的第二问考察的是矩阵方程,往年考察的都是非齐次线性方程组,今年考察把等式右边的列向量换成了一个三阶矩阵,求解方法本质上没有改变,但运算量相当于大了两倍,在其他题目上诸如级数求和的选择题、不定积分的解答以及条件极值问题等等都有着相当的计算量。

  3、重基础、重应用;

  注重对基础的考察是考研数学30余年来未曾改变的主旋律,这句即使放在今年的真题上来说也是合适的,18考研数学依然有110分左右的分值是基础知识的考察,同学之所以感觉非常难是因为剩下30~40分的题目“偏、怪、冷”,这些题目的区分度不如之前年份,只把最好的学生区分出来了,同时这些题目的出现又使得同学们心态失衡,在做基础题目时心虚、慌张而失分。另外一点是近些年越来越频繁的出现数学应用题,应用题包括几何应用、物理应用、经济应用。下图是一道带应用背景的题目,试题所考察的条件极值这个知识点本身不存在任何难度,但这道题的难度首先是在于要把应用问题抽象成数学语言,其次是有一定的运算量,此外导数的几何应用也是每年必考题型。

  三、针对以上三个特点,19考研的同学在复习策略上要特别注意三点:

  1、全面复习,不放过考纲上的任何一个知识点。在近几年高密度的考察了一些偏、冷知识点后,所有同学都不能再抱有侥幸心理,认为此前没考过或考察的极少的知识点今年也同样不会出现,一旦出现,即使只是一个4分小题,它对你意味着也绝不仅仅是4分,更多的是心态,心态一旦失衡,就是大面积的丢分。超低频知识点的复习可以放在考前一两个月进行。

  2、眼高手低要不得。除非是你一眼就能看出标准答案的题目,否则所有数学题都希望大家能动手去做,从基础阶段就要扎扎实实练好计算,争取会做的就一定要能做对,并且做得快。

  3、基础万万不能丢。很多同学喜欢偷懒取巧,直接从刷题开始,依靠着教辅资料或者是老师总结的一些固定题型的解题套路,希望能在考场上取得不错的分数,但这几乎行不通(除非你遇上17年数一、数二的难度),因此基础阶段对教材的复习万万不能丢。

  考研数学每年都在变化,16的计算难、17年相对简单、18年的题目考查更偏一些,根据历年考研的人数来看这个还是很好理解的。那么2019年的考研数学应该不会太简单,毕竟考研是一个选拔性的考试,需要选拔高级人才。不管咋样我们给大家几点意见:第一、数学在基础复习的时候不要想到什么考什么不考,早点准备,过课本的时候都要面面俱到。第二、不要用真题来评价自己的能力,因为真题在你做其他题的时候都会涉及到一些。第三、一定要多做模拟试题,给模拟试题留充足的时间,免得在考场上自己不适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