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考研英语:阅读理解正误选项特征规律


  大家都知道,英语阅读的原文均来自一些权威的期刊网站,出题人不论怎么选材、加工、改造,阅读理解客观题本身对选项要求的唯一性和选项间的不可争议性,正确选项与非正确选项之间存在本质差别。正确选项作为一个大类,受文章本身和试题设计的局限,以及其他相关因素的制约,必然在整体上表现出一定的特点。所以,任凭文章内容、出题形式千变万化,这种特点由呈现出一定的规律。下面跨考教育英语教研室吴老师就扒一扒正确选项和错误选项的基本特征。

2017考研英语:阅读理解正误选项特征规律 

  一、正确选项特征

  1.最能反应文章两条主线的答案,偏离文章中心的一定不是答案。

  一个是文章的中心思想,一个是作者对文中论述事物所持的观点态度,他们是解题的基调,作者在文章中对整个事物是持积极正面的评价,那么出现消极反面的、与事实相反的肯定不是解。

  2.选项含义富有弹性的是解,绝对的、武断的不是解。

  这是由解的唯一性和不可争议性决定的。弹性大,发挥空间大,也有利于时候选项一旦出现争议,则可以从不同方面解释。另一方面,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世界是永恒发展的,而对未来的预测存在不确定性,一旦把自己的观点过于绝对化,当新的情况发生就会陷入无可挽回的余地。这也符合人们做事有余地的本性。

  3.难的是解。

  这与命题动机有些相似,难的比容易的更能考查考生对语言的理解能力,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否定的比肯定的难,否定的是解

  2) 抽象的比具体的难,抽象深刻的是解,具体肤浅的不是解;

  3) 动态变化的比静态的难,动态变化的是解。

  4.正面积极、符合逻辑的是解,内容负面消极、不符合逻辑的不是解。

  研究生入学考试作为国内较高层次、具有一定权威性的大型考试,题目答案必然考虑到引导大众思想文化的作用,积极的、正面的是正确答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