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4考研政治:三大诀窍 直击高分


  前言

  高分寄语:考研是条不归路,一去无返是正途。开弓没有回头箭,破釜沉舟要付出。决定了就不要后悔,我们要为自己走过的每一步担当责任;决定了就要一路向前,坚持到底就是胜利。希望有很多,我们总可以选择一个。

  又是新春啃书日,又当一载考研时。书市上渐渐热闹,论坛里开始发烧。13年复试刚落下帷幕,14年不知凡几的考研大军已经嚷嚷着要挤独木桥。

  过独木桥易,考研究生难。

  难不在复习,难不在考试,难在克服自己。

  13年考研一族,几家欢乐几家愁的人群里,我认识曾经海文一个很优秀的学员。虽然差点栽在专业课上,但凭着政治89、英语71、数学135的三科不错的成绩,他还是跨过了这个门槛,录取到了理想的学校。今天我为他的成就感到高兴,同时也给正在准备过桥的或信心满怀或彷徨无助或漫不经心的13年考研学子们说句心里话——考研是条不归路,一去无返是正途。开弓没有回头箭,破釜沉舟要付出。

  我知道很多人首先关心的不是付出什么,而是怎样付出。尽管我并不是很认同,但也不妨先把那位学员复习政治的部分可取的经验说给大家听。

  为什么非要拿政治给大家说事呢?因为就我自身在万学海文工作的这几年亲身经验,我感觉到每年有很多考生对政治这门科目的重视程度不够,甚至有许多人叫嚣10月份复习都来的及。但真正那些启动政治复习很迟而最终考上研究生的又有几个?我相信,大家都是普通人,普通人仅仅能靠自身实力脚踏实地的付出才会得到回报,天下落馅饼的事是少之又少。而我个人认为,现阶段已经马上到6月份了,是政治开始复习的最佳时期,故今天重点介绍一下政治复习的相关知识。

  考研四科,政治挂帅。政治考的是什么,就目前的趋势来看,考的是分析能力,是表达能力,而绝非记忆能力。千万不要以为政治就是考背诵。中学考试或许如此,大学考试亦或许如此,但以此对待考研绝对是大错特错。政治六门课(马哲,政经,毛概,邓论,当代和时政)中,马哲是重点,政经是难点,这两门是最需要理解的,其他四门比较简单,只需要熟悉学科背景和时代特征。但这六门共同的特点都是无需死记硬背。就那个学员而言,他自始至终没有背过任何一个概念,没有背过任何一个“意义”,没有背过任何一个政治大题。

  怎么考高分,我来分享给大家那个学员是怎样总结的。

  诀窍之一——抛开大题,狂做选择

  从去年九月直到考前,他每天基本拿出一到一个半小时(闲时)给政治。在熟悉了基本要点的前提下,狂做选择题,只做选择题,大题统统扔一边,看都不看。一开始随着复习的进度,是一节一节的做,后来复习一轮过后,就开始一章一章的做,再一轮后就一门课一门课的做。最后才是做模拟卷上的选择题。算起来,他政治选择题怕是做了不下七八千道。

  选择题做的多,知识点不需要背也大概熟悉了,这是好处之一;比做大题更容易加深对知识点的理解,这是好处之二;省时省力容易坚持,这是好处之三;利于实战,考场上节约时间,这是好处之四。我可以告诉大家几个数字来证明这一点。他到复习的后期做任汝芬的序列二的政经多选题,大概有一百五六十道的样子,不用一小时就可以轻松做完,正确率在95%以上。最后做模拟题的时候,所有的单选加上多选一般只用八分钟左右完成,从来没超过十分钟,错误不超过两个,无需检查。最后考试的时候,做的仔细点也只用了十分钟。

  有很多考生问我现阶段有没有必要启动政治的复习,答案当然是肯定的,殊不知近几年考研大军的形式是一年比一年庞大,谁先做好十足的战斗,不论是公共课还是专业课,谁就先打响了考研成功的第一炮。基础阶段复习强烈推荐用海文的《2013考研政治实用教材》,因为讲解的很详细,也很适合自学。另外,《考研政治真题与考点结构精髓》也很不错,让学员提前了解历年考试题型,内容及命题规律等。

  强化阶段复习是能力的提高阶段,参考书一定要选好,推荐海文的《考研大纲解析配套强化指导》及《考研政治专题权威解析》,因为知识贯穿的比较详细,题目有一定的难度,讲解的也好,适合能力的提高。最好也看3-4遍,加深理解和做题的感觉。然后任汝芬的序列二也不错,但个人认为个别题目编的略显牵强,解析做的不好是最大的遗憾,比较适合复习的好的同学拿来练手。

  冲刺阶段的模拟题市面上有很多,但有了前面的基础,模拟题就没必要做很多,精选几套比较有名的如《考研政治最后成功冲刺3套卷及18金鉴》。

  考前二十天,找一本总结性的书,大体熟悉一下结构和要点即可,其实就海文之前发的各种讲义就足够了。关键不在知识点的多少,而在对知识框架的结构的把握,而不需要去研究细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