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4考研政治:态度是关键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政治作为考研的一门课,对其难度的评价可谓是众说纷纭。首先作为一门基础的公共科目,考研政治每年都会成功刷掉一批考生,他们不是败于英语,也不是败在了专业课上,而是失利于容易被忽视的政治这门科目上。所以不可轻视政治的复习准备,有的同学自认为自己的基础好,可以把政治作为最后冲刺阶段的主攻科目,费时少且容易得分,每年在政治这科上吃亏的人,一般都是因为持有了这种心理。

  那么究竟该怎样对待政治这科呢?作为万学海文考研资深政治辅导专家,我建议无论考生的基础怎样,都应该尽早开始政治的复习,提前建立知识框架做到心中有数。考研政治考试有两大考察点:一是考查理论基础知识;一是考查考生利用所学基础理论实际应用,也就是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

  一、对2013年考研政治大纲进行认真的解读,进行基础性准备工作。无论政治基础如何,从零开始着手,由此完成一个轻松的预热过程。这个过程不但可以通过熟悉考纲,了解考察范围,为后期知识点综合链接运用打基础,同时这个熟悉教材的过程,也会帮助考生从心理上渐入备考状态。通读完教材后,认真阅读一遍考试大纲。就在大纲上,对自己已然熟知的知识点、比较了解的知识点、还有不甚了解的知识点,分门别类,做上标记。如此,可让自己在下一阶段学习或参加辅导班的听课时,更具效率。

  二、学习时间分配与复习资料建议。考研政治主体五部分(马原理、毛中特、近现代史、思修和法基、当代和时政)的教材。推荐使用高等教育版、或北大版、或人大版。使用本校的教科书亦可。每天有效学时为半小时至1小时,每科平均14学时,共70学时,占2-3个月时间。

  三、按照政治考研的特点总结理解和记忆的方法。比如就马原理的概念而言,需要弄懂如下基本问题:概念划分的依据;概念的含义;对应概念的区别;与对应概念的联系;相对应概念的区别、联系的意义。就毛中特的观点而言,需要弄懂三个问题:观点的内容;观点的理论依据和客观依据;观点的理论、政治和实践意义。

  四、从2010-2013年考研政治的出题趋势上分析,在命题思路上更加注重灵活性和综合性,更加注重考查考生对于知识的立体把握。如果考生在复习时没有建立起一个很好的知识体系,而是停留在对零散知识的把握上,那就很难适应今天考研命题的思路。因此,早入手接触教材,早熟悉教材内容,对后期冲刺与收官阶段能力的提高都起到了铺垫的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