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考研政治:国际组织之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论坛曾经出现在过考研政治的真题中。所以中非合作论坛的相关内容,广大考生要简单的了解。为了帮助广大考生能够很好的理解中非合作论坛的具体情况,老师给大家梳理了中非合作论坛的相关知识点,希望能够给广大的考生的复习带来帮助。

  一、中非合作论坛的成立

  中非合作论坛简称FOCAC,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一些非洲国家之间为进一步加强友好合作,促进共同发展而举行的定期对话论坛。北京2000年部长级会议于2000年10月10~12日在北京召开,中非合作论坛正式成立。

  二、中非合作论坛的宗旨

  中非合作论坛的宗旨是平等磋商、增进了解、扩大共识、加强友谊、促进合作。

  三、历届中非合作论坛主题

  第一届部长级会议主题是“面向21世纪应如何推动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和“如何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中非在经贸领域的合作”。第二届部长级会议的主题是“务实合作、面向行动”。第三届部长级会议的主题是“友谊、和平、合作、发展”。第四届部长级会议的主题是“深化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谋求可持续发展”。第五次部长级会议主题是“继往开来,开创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新局面”。

  【真题链接】中非合作论坛是首脑外交的新形式。中国国家主席、副主席和总理及非洲4国的总统和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参加了第一届部长级会议并发表讲话;14个非洲国家的领导人及44个国家的88位部长参加了2003年第二届部长级会议;2006年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更是吸引了非洲40多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参加。首脑外交对中非关系的重要意义主要表现在( )

  A.推动了和平、稳定、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的建立

  B.增进了友谊,促进了贸易往来

  C.体现了平等观念

  D.开辟了“南南合作”的新路

  答案【ABCD】

  解析:本题属于“形势与政策”中的年度间的国际重大时事。在友谊、和平、合作、发展的主题下,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暨第三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召开。北京峰会增添了中非合作的新动力,促进了中非合作论坛机制建设,开创了南南合作的新思路,有助于推动广大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坚定了中非世代友好的决心,开辟了中非合作的新前景,全面提升合作水平,使双方人民从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