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考研政治:国际组织之欧洲联盟


  2015年是中国与欧盟建交40周年。欧洲联盟曾经出现在了2005年的考研政治试题中,虽然近几年未涉及过考题,但是鉴于其在当今世界上的影响力,也是有可能出现在未来的考试题中。为了帮助广大考生能够很好的理解欧洲联盟的具体情况,老师给大家梳理了欧洲联盟的相关知识点,希望能够给广大的考生的复习带来帮助。

  一、欧洲联盟的成立

  欧洲联盟(欧盟)是一个政治和经济共同体的28会员国,主要位于欧洲,总部设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欧洲煤钢共同体、欧洲经济共同体和欧洲原子能共同体于1967年7月3个共同体的主要机构合并,统称欧洲共同体。1993年11月,《欧洲联盟条约》生效,欧洲共同体演化为欧洲联盟。欧盟是一个集政治实体和经济实体于一身、在世界上具有重要影响的区域一体化组织。

  二、欧洲联盟的宗旨

  欧洲联盟的宗旨是通过建立无内部边界的空间,加强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和建立最终实行统一货币的经济货币联盟,促进成员国经济和社会的均衡发展。通过实行共同外交和安全政策,在国际舞台上弘扬联盟的个性。

  三、中国与欧盟

  2014年,习近平主席实现了中国国家主席对欧盟总部的首次访问,双方确定共同打造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为中欧关系发展丰富了内涵,指明了方向。中方把2015建交周年主题定为“中欧伙伴年”,希望双方以庆祝建交为契机,进一步挖掘中欧合作潜力,汇聚各界力量共同关心和参与中欧四大伙伴关系建设,为中欧关系下一个40年的发展起好步。

  【真题链接】2005年5月底6月初,欧盟成员国法国和荷兰先后全民公决中以多数票否决了《欧盟宪法条约》,这一事件说明( )

  A.欧盟已失去其吸引力

  B.法、荷两国民众对欧洲一体化建设现状不满

  C.法、荷两国将退出欧盟

  D.《欧盟宪法条约》与欧洲一体化进程背道而驰

  答案【B】

  解析:2005年5月底到6月初,《欧盟宪法条约》被法国、荷兰的全民公决先后否决,并不意味着欧盟已失去吸引力,法、荷两国也不会因此退出欧盟,也不能说这件事与欧洲一体化背道而驰。所以只能选B项。此题属灵活应用试题,采用排谬法,排除A、C、D项即可做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