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看新闻,学政治之“高考作弊无间道”


看新闻,学政治之“高考作弊无间道”

  前几日高考,有记者卧底一个高考替考组织,揭发了其内幕并向当地警方报案,社会舆论一片哗然。其实,高考舞弊早有先例:2008年的甘肃天水移民替考案、2009年吉林非法生产销售高考作弊器材案、2010年甘肃靖远高技术工具作弊案、2012年湖北黄冈高考舞弊案、2014年的山东济南高考作弊未遂案等等……舞弊现象屡屡上演,在此无意讨论监管不力及法律无力感,今天,跨考教育政治教研室刘晓亮老师接下来为大家只结合哲学考点分析一下此热点。

  【看新闻】高考作弊无间道

  今年的高考,引人关注的应该是记者卧底替考的新闻。近几年来,科技手段也越来越多的运用于高考作弊中。比如可以藏在耳内的无线耳机、可以收发信号的无线作弊钱包、隐形作弊笔等。

  在高考考场,时不时会出现一辆顶着很高“圆帽”的白色汽车,静静停在校园内,距离考场不过几十米远。这是除了救护车、警车之外,高考现场出现的一个“神秘来宾”。

  【做练习】俗话说:“魔高一尺,道高一丈。”随着高考作弊手段的花样百出,防作弊的工具也越来越先进。在河南洛阳,甚至出动防高科技手段作弊的“神器”——一架价值几十万元、飞行高度达500米的无线电监测无人机,对考场周围的无线电电磁环境进行监控。作弊与反作弊手段不断PK,彼此促进,充分的体现了矛盾同一性的作用。同一性的作用主要有 ( )。

  A.矛盾双方利用对方的发展使自己获得发展

  B.矛盾双方向自己的对立面转化而得到发展

  C.矛盾一方克服另一方使自己获得发展

  D.矛盾双方可以相互吸收有利于自身的因素得到发展

  【学政治】同一性对于事物发展的作用主要表现在:①矛盾双方相互依存,互为存在的条件,矛盾双方可以利用对方的发展使自己获得发展;②矛盾双方相互包含,矛盾双方可以相互吸取有利于自身的因素而得到发展;③矛盾双方彼此相通,矛盾双方可以向着自己的对立面转化而得到发展,并规定着事物发展的方向。C选项中矛盾一方克服另一方而使自己得到发展,体现的是矛盾斗争性的作用,与题干不符。故,正确答案是ABD。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