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考研6月时政解读:"基层群众自治制度"


  2015年6月22日,《人民日报》02 版刊发"以推进村务监督为重点,加快完善乡村治理机制"的文章,这篇文章不是最新时政点,早在2012年5月14日《人民日报》就报道了浙江武义后陈村的村务监督的典型事迹,并且这一材料在2013年考研政治中直接考察毛中特的材料分析题。结合2013年的毛中特材料分析题,老师带大家一同来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这个考点消化掉。

  (一)关于"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的文章内容

  完善乡村治理机制、促进基层治理法治化,是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内容。加快完善乡村治理,很重要的是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红线,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村务监督机制,更好地激发农村基层活力,推动形成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的良好局面。

  活力源自创新。近年来,浙江等地着眼于从源头上遏制发生在农民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促进农村和谐稳定,在建立和完善村务监督委员会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创造了有益经验。率先探索建立村务监督机制的浙江省武义县后陈村更是创出连续10年村干部"零违纪"、村民"零上访"、工程"零投诉"、不合规支出"零入账"的"四零"纪录,真正实现监督看得见、权力管得住、村民做得了主。实践证明,村务监督委员会是对村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的加强,是对村民自治制度的完善,是农村基层工作的机制创新,有利于提升乡村治理法治化水平。

  (二)2016考研政治的考点链接

  毛中特第八章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第二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是中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它包括农村村民委员会、城市居民委员会和企业职工代表大会。其中城市居民委员会和企业职工代表大会不好考察,只有农村村民委员会这个考点容易考察。实行民主自治,已经成为当代中国最直接、最广泛的民主实践。

  2013年毛中特材料分析题通过后陈村村务监督小组的设立考察如何实现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村务监督对于推进基层民主制度建设有何启示?

  定位准,才能有的放矢、精准发力。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目的是加强对村务决策、执行、公开的监督,推进基层民主管理,保障村民管理村事的合法权益。实现了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职责清,才能指向明确、有效监督。综合各地的实践探索,村务监督委员会要担负起监督村民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决议的执行情况,监督村委会等村级组织依法履行职责,重点加强对村务决策、村务公开、村级"三资"管理、工程项目建设、惠农政策措施落实等方面的监督。村务监督的推广可以更好地拓展基层民主。

  机制好,才能顺畅有序、监督有力。浙江等地通过多年探索实践,建立了村务情况分析、村务监督工作报告、评议考核等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的运行。有效而完备的体制机制则是约束基层权力最有力量的保证。

  同学们借鉴上面三个角度的回答套路,即可掌握基层群众自治制度这一重要考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