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年考研政治必知选择题“八字法则”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6考研在即,在夯实基础、查缺补漏的同时,你一定也想掌握一些做题的技巧和法则吧?今天都教授跟大家聊聊关于政治选择题的“八字法则”,概括地说就是的:单选题,唯一、确定;多选题,正确、相关。

2016年考研政治必知选择题“八字法则”

  单项选择题:唯一、确定

  考研政治的单选题注重对基本概念以及对基本概念之间关系的考察,指向明确的,不存在干扰选项。应对这种题型,考生在记忆相关概念时一定要明晰,不能模棱两可,尤其是容易混淆的概念,一定要注意区分。由于单项选择题强调答案的唯一性,因此在解题时要充分发掘题干中的关键信息。任何概念、原理都是在一定条件下才能成立的,因此要特别注意基本概念、基本原理的各种“限制”条件进行区分。如:谈及事物发展过程中的一些标志性的术语:前提、关键、根本点、本质、基本特点、显著特点等。这些词语规定了答案选项的唯一性、确定性,最能帮助考生区别正确答案。

  单选有常见三种题型:一、答案唯一型,按题干要求的规定性,排除其他错误的,所剩一项就为正确项,或直接将题干与选项挂钩找出符合题意的项即可。二、答案最佳型,即题中的四个选项有两个以上或全部都符合题意,但其中一个是最佳答案即符合题干规定性、指向性要求的,它或者是回答了试题所反映的客观现象中的最主要或最根本问题,或是回答了试题所反映的客观现象中的最直接或最本质的联系或问题。三、多项组合型,除了如前边所讲的在做题过程中进行答案分解、逐个排查外,还有一个最简捷的办法是排除错误项,然后再进行比较。

  多项选择题:正确、相关

  多选的难度相对于单选来说增大了许多,主要原因就是由于其“不确定性”。从考生答题情况来看,多选了选项是出错的主要表现。因此,考生在该题型中反映出的主要问题不在于少选了正确选项,而在于多选了错误选项,对一些似是而非的干扰选项难以作出准确的辨别,正确选项选了,错误选项也选了。从直接反映出的问题来看,使考生排除干扰项的能力不强,但从深层次上看,是对基本范畴、规律和论断等没有真正的理解和吃透。

  做多项选择题要求必须吃透原理及相互之间的关系,而不是死记硬背。它重在理解、吃透,是体现能力的一种好题型。解题的方法也很多,但总的来讲是四个字:“正确、相关”。所谓“正确”即观点正确;所谓“相关”,就是题肢的论点与题干的要求有关联。题肢必须是正确而又有关联的,才是对的。同时还要注意,只有直接有关联的才能选,间接关联的则不选。

  如果考生在能答题过程中有意识地把握以上“八字原则”,再遇到一些可选可不选、不知道该不该选的选项时,就能很容易做出判断了,答题正确率自然也能上升不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