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考研政治:史纲备考精华之高频对比考点


  在2017考研备考冲刺关键期,考研政治知识点背诵仍是一项重要任务,本文为广大2017考研学子总结了史纲部分的备考精华,即针对高频易错易混淆的考点作一个详细的对比。希望考生都能够掌握这些考点的相同点与不同点。

  2017考研政治史纲备考精华之高频对比考点

  备注:文中【XZ】表示选择题,【FX】表示分析题。

  1.洋务运动与维新运动

  相同点:都是为了维护统治;都主张学习西方。

  不同点:①洋务运动是地主阶级发起,维新运动是资产阶级发起;②洋务运动主张学习西方经济技术,维新运动主张学习西方政治制度和思想。

  2.维新运动和辛亥革命

  相同点:都是资产阶级发起;都主张民主。

  不同点:①维新运动主张君主立宪思想,辛亥革命主张民主共和思想;②维新运动采取自上而下的政治改良,辛亥革命采取自下而上的革命。

  3.两次论战

  ①维新派与守旧派的论战:a.要不要变法;b.要不要兴民权、设议院、实行君主立宪;c.要不要废八股、改科举和兴西学。论战实质:资产阶级思想与封建主义思想在中国的第一次正面交锋。(要不要改)

  ②革命派与改良派的论战:a.要不要以革命手段推翻清王朝。这是双方论战的焦点。b.要不要推翻帝制,实行共和。c.要不要进行社会革命。(怎么改)

  4.新、旧三民主义

  旧三民主义局限性:①民族主义没有明确的反帝纲领;②广大人民的民主权利难以得到真正保证;③民生主义未正面触及封建地主土地所有制。

  新三民主义(国民党一大):①民族主义突出了反帝的内容;②民权主义扩大了民主权利的范围;③民生主义概括为“平均地权”和“节制资本”两大原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