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考研政治冲刺:马原考点浓缩


  2017考研冲刺当前,考研政治考点梳理背诵必不可少,本文为考生朋友们整理了马原考点浓缩版,方便记忆,祝愿大家2017考研成功!

  考研政治冲刺:马原考点浓缩

  备注:【XZ】表示选择题,【FX】表示分析题。

  一、马克思主义【XZ】

  马克思主义在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论两大发现的基础上,阐明了资本主义转变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社会的客观规律,使社会主义由空想变为科学。

  马克思主义是对客观世界特别是人类社会本质和规律的正确反映(科学性),是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推翻旧世界、建设新世界的理论(革命性)。

  二、唯物论

  1.意识的起源和本质【XZ】

  起源:物质。意识是物质世界的产物。意识是人脑的机能和属性,是自然界长期发展的产物;但社会实践在意识的产生和发展中起决定性作用。

  本质:反映。意识是物质世界的主观映象,是客观内容与主观形式的统一。一切意识(不论对错)的内容都是客观的,客观世界都有其原型。

  2.实践;人与自然关系【FX】

  ①实践是人类的存在方式,②人与自然关系是在实践中形成的。要正确发挥主观能动性(结合材料处),③转变实践方式,通过合理的劳动实践(结合材料处)来协调人与自然的关系。

  3.主观能动作用【FX】

  ①认识:a.根据目的反映客观世界——主体选择性;b.认识不仅对客观事物进行直观摹写,而且能对客观对象做出抽象反映;不仅反映当下,而且能构造出客观事物可能成为的样子(蓝图)——能动创造性。

  ②实践:a.指导实践改造客观世界;b.指导、控制人的行为和生理。

  4.社会形态更替过程中人们的历史选择性【XZ】

  不同民族依据本民族的特点、历史传统以及国际环境,选择、设计、创造自己的社会存在形式。人们的历史选择性包含三层意思:

  a.社会发展在一定历史阶段存在“可能性空间”;

  b.社会形态的更替是合目的性与合规律性的统一;

  c.人们的历史选择性归根到底是人民群众的选择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