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年考研政治分析题答题思路万能模版四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上接模板二三

  分析题模版四:马原(哲学)——感性认识与理性认识、理性因素与非理性因素(先后问题)

  一、是什么?

  1.感性认识vs理性认识

  ①区别:认识的初级阶段vs高级阶段(具体vs概括)

  ②联系:两者相互依存,相互转化

  ③实现从感~到理~的飞跃

  ⅰ.获取丰富实际的感性材料

  ⅱ.加工制作,上升为理性认识: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

  ④实现从理~到感~的飞跃:检验认识

  二、怎么讲?

  从材料中带入

  三、怎么干?

  ①辩证唯物主义要求我们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

  ②矛盾普遍性vs特殊性的原理要求我们在工作实践中将理论和实践不断地相结合,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在理论中指导实践,在实践中检验理论,实现理论的与时俱进。

  感性认识与理性认识的材料:看法、认识、判断、先后

  例题

  1九方皋相马方法的高明之处何在?

  是什么:感性认识与理性认识的关系。从感性到理性飞跃的条件

  怎么讲:九之所以相马成功是因为他在对马观察时没有拘泥于马的颜色性别,这些表面因素。而是及时的把对吗的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抓住了千里马的关键因素——速度、耐力达到了找寻千里马的目的。

  2伯乐之子“相马”失败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怎么说:相马失败,是因为没有从实际出发,过分依靠理论,照搬照抄,生吞活剥,只抓住了马的外表,忽略了千里马的关键因素,所以相马失败了。

  教条主义,缺乏实践经验没有上升到理性认识,没有认识事物的本质,客观唯心主义。

  3为什么说九方皋相马的思维方法比找到千里马具有更重要的意义?

  怎么干:辩证唯物主义要求我们在工作中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矛盾的普遍性特殊性要求我们,理论结合实际,在理论中指导实践,在实践中检验理论,实现理论的与时俱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