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年考研政治分析题答题思路万能模板九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上接模板八

  分析题模版九:毛概+近现代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题

  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1.提出的原因:

  要解决中国革命所面临的问题

  必须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2.中国化的过程:

  ①1938党的六届六中全会

  毛泽东《论新阶段》

  最先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命题

  ②1935年遵义会议

  确立了毛泽东的实际领导

  开始从理论上系统总结中国革命的历史经验

  ③延安整风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的思想成为全党共识

  ④七大

  刘少奇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

  进一步从理论上阐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思想

  ⑤七大党章

  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个重大理论成果

  “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

  3.科学内涵:

  ⑴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践、中国历史、中国文化结合起来,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实现具体化,赋予中国马克思主义以鲜明的实践特色、民族特色和时代特色。

  ⑵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运用马克思主义解决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际问题。

  4.中国化的必要性

  ①是解决中国实际问题的需要:中国革命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不同,而且中国社会历史发展的具体道路同其他国家也不可能相同。运用马克思主义来指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必须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也证明,马克思主义不仅是科学,而且它同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发生了联系,实现了结合。

  ②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内在要求:结合中国具体实际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经验又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增添了新内容。

  5.中国化的伟大意义(胜、支、风)

  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指引着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不断取得胜利。

  ⑵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提供了凝聚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强大精神支柱。

  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倡导和体现了对待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态度和优良学风,不断开拓着马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境界。

  6.中国化的伟大代表—毛泽东思想

  这是中国化了的马克思主义,既体现了…又体现了…

  既体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

  又包含了中华民族的优秀思想和中国共产党人的实践经验。

  ①毛泽东思想是带着中国特点的马克思主义,融入了中华民族的优秀思想文化。

  ②毛泽东思想是中国共产党人实践经验的结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