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考研政治:冲刺阶段如何处理好三对关系


  2017考研冲刺阶段的复习既是知识的积累,也是方法的不断更新,希望考生扎实处理好这三对关系,为最后的冲刺再加一把油。

  经过了之前基础、强化、突破阶段的学习,2017考研冲刺阶段的复习显得尤为关键。如何在这有限的一个月时间里事半功倍成为广大考生最关心的问题。

  一、处理好复习的“量”与“质”的关系

  在之前的复习中,我们发现很多考生都会忽略复习的“量”与“质”的关系,其中较为严重的问题就是普遍注重量多,希望通过题海战术提高复习的水平。众所周知,考研政治的难度是任何一场其他政治考试都难以企及的。考研政治不仅仅是考生们对于知识的熟知程度,也不是通常意义上记忆知识点就能达成的。考研政治需要考核的考生们基本的政治素养、较强的理论甄别能力和临场的应试分析水平。由此可见,除了注重“量”之外,提高练题的“质”,弄清每一题的设问角度,选择的难点设置,出题者的设疑难度等等才是更为重要的。

  二、处理好“看书”与“做题”的关系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怠”,学思并重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冲刺阶段的复习,我们一定要克服只练题不看书或只看书不练题的弊端。一般来说,考生们更容易犯的错是只做题不看书。这是因为考虑到时间有限,又想要在短时间内提分,可能有的考生会觉得还要花时间去看书就有点浪费了。其实不然,不管到哪个阶段夯实基础都是必不可少的。当然我们也不必捧着一本书从头翻到尾,为了提高复习效率不妨看书与做题结合着来。建议考生们可以在做题的过程中,针对自己理解有难度的知识点,对照书本认真思考,这样可以做到有的放矢。

  三、处理好“已知”与“未知”的关系

  所谓“已知”就是我们在前期复习中掌握得比较牢固的知识,所谓“未知”就是我们依然比较模糊甚至完全陌生的知识点。冲刺阶段的复习不是把所有精力放在未知上就可以的,这是因为不同的知识点在考研中的地位不同,对于一些几乎从来没考过的知识点即便未知也不必在意。另一方面,所谓已知的也未必我们掌握得就如自己认为的那么好,如果是重要知识点依然需要同学们花心思再次巩固。还有一点更为重要的是,关注一些已知的知识点可以在复习中积累更多的自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