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人,你的拖延症该怎么治?
2017-04-27
新东方在线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拖延症是现代人的通病,堪称比流行感冒还更流行的新病症。学生党拖延作业,工作党拖延工作,但是考研党绝不能拖延复习。为了帮助各位考研党摆脱拖延症的困扰,特别送上几个应对拖延症的大招,帮大家好好复习。

  一、人为制造时间差

  很多人非常讨厌时间表,感觉备受束缚,会抵触复习。但考研没有时间表就很难做到充分利用时间。因此,你仍然需要制定一张时间表,每天严格按照时间表来。这里有个小技巧,你可以将自己的表调快十分钟至半个小时,按照时间表上的时间设置提醒。

  比如,你将表调快半个小时,当表显示六点的时候,实际时间为五点半,清晨闹钟响的时候,你可以拖延半个小时再起床,不仅满足了自己的拖延心理,也能提早自己的实际起床时间。

  因为有些时候,我们并不是真的还想睡觉,只是习惯赖床,拖延起床。对于这种情况,人为制造时间差是个有用的方法。但对于的的确确缺乏睡眠的同学来说,这招还不够用。可能需要把睡觉时间稍微提前,或者在起床后喝杯咖啡提神。

  二、灵活调整时间表

  时间表过于死板,会给复习平添枯燥,而且一旦出现突发状况,时间表很容易被打乱。可以每天多给自己半个小时的自由时间。感到劳累、疲倦、厌烦或者是有其他突发状况时,可以利用这半小时的时间充分处理。

  比如多玩儿五分钟,多睡五分钟等等,给自己带来一种心理上的满足感,就不会过于拖延复习。

  三、群体监督

  这是体现研友作用的时候,但是只找一个研友有时并没有效果,两个人都感到劳累时,可能一起犯拖延症。可以和自习室的同学们建一个考研群,相互监督复习状态,对犯拖延症的同学要有惩罚措施。

  高考的时候大家都能全力以赴地备考,而且每天都处于斗志满满的状态,很大一个原因就是群体内的成员相互监督,抵抗了拖延症。

  四、合理利用手机

  不容忽视的一点是大部分同学在手机上浪费了很多时间,而把学习任务一拖再拖。网上的新鲜事物很容易分散注意力,有时候只想打开手机看一眼微信、QQ消息,却“不小心”点开了综艺节目、电视剧,一看就是一个多小时甚至更久。

  想玩手机的时候,不妨打开已经缓存在手机里的网络课程,很多老师讲课很幽默,听一听,既放松身心,又能在无意中记下知识点。切记,不要随意超出你给自己规定的活动时间。一、两次尚可理解,经常如此必定影响学习进度。

  以上四招是我们总结的精华招数,强行克服拖延症不如换种方式改掉拖延的习惯。毕竟,人类本性不是那么好对抗的。各位同学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祝你们考研路上每天都有小进步!

s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未标题-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