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考研暑期备考辅导书该怎么选?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考研辅导用书市场的混乱与激烈的竞争局势如今已成为不争的事实,乱象之下,是考研人对参考书市场的茫然不知所措。

  “看着桌上一堆的复习参考书,不知道该从哪里下手!”“我最近准备考研,英语参考书选哪本最好?”“求高人,考研政治辅导书哪本好?”像这样的问题,每天都会频繁地出现在考研论坛中。对于考研图书的种种怨言,网友们戏谑地总结:人类已经无法阻止“参考书市场”了。

  对于考研的大学生而言,面对复杂的考研辅导书市场,我们应如何拨开迷雾,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辅导用书?本刊记者专访跨考教育集团图书事业部总经理邝金武及多位出版社专业人士,请他们为广大考研学子答疑解惑,告诉大家什么才叫做“选对书、选好书”。

  选择正规出版的品牌图书

  “近年来,随着报考研究生的学生越来越多,考研图书市场的发展几乎没有过渡地直接进入了爆炸式的增长阶段,现在凡是做考研培训的机构都想出一两本自己的辅导书,鱼龙混杂。”邝老师对考研图书市场的现状非常担忧。他告诉本刊记者,目前许多良莠不齐的考研书籍充斥在图书市场和大学校园之中,品种细分虽多,但大量图书的内容重复、质量参差不齐,给学生的选择造成了困难。

  中国高等教育出版社相关专业人士认为,用“混乱”来描述研究生考试用书市场毫不为过,在他看来,目前考试用书市场品种多,但能赚取高额利润的并不多,由此引起的低价战的恶性竞争使考研辅导书市场雪上加霜。“考研图书市场必须要出品牌图书,刻不容缓!”邝老师透露,跨考教育未来的考研图书战略就是以学生读者为中心,在内容资源上不断深耕细作,进行市场细分;在服务上拓展对学生更实用的增值服务;在发行渠道上进行多方面开拓,才能真正做到“出精品书”。“我非常认同中国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专业人士的看法,很多出版商并没有严格按照教育部(微博)考试大纲的出版时间编写与大纲相关的配套教材。这其中一方面是由于出版社和出版商的急功近利,想要抓住图书销售期,而未严格把关图书的质量;另一方面则是由于作者为了完成任务,在编写过程中缺乏责任心,使得图书成为早产儿,质量优劣可想而知。所以今年我们首先选择了与高教社合作出书。”

  邝老师建议,考生应该购买正规出版的图书。购买正版图书,能很大程度地避免由于印刷错误造成的阅读困难,并且图书一旦有相关补充资料,也能第一时间获知消息,并有相关获取途径,同时可以与老师展开在线答疑,有的图书还会提供相应的免费在线学习课程的视频和专业课资料下载;而盗版图书由于质量低劣、印刷错误,会给学生的复习带来误导,因此要坚决避免由于贪小便宜而选择盗版图书。

  专业课参考书更须精挑细选

  各培训机构之间的巨大竞争和制衡,使得除了像星火、新东方这类的“大英”类图书之外,其他考研类图书并没有形成真正的品牌,要么是被“名师”主导,要么是品牌缺乏核心竞争力,从而很大程度上造成学生只认老师,很少去关注图书的品牌。

  然而,这里也出现一个疑问,为何大部分考研类辅导机构只出版公共课图书,只开设公共课培训,而少有甚至没有专业课的品牌图书、不开设专业课培训?邝老师告诉记者,这其中最根本的原因,是商业利益。公共课的成本相对专业课低,操作更容易,学术型和专硕类专业课不同,专业课又分统考、非统考,其中会耗费巨大的人力、物力来整合全国高校及其细分专业的信息和资源。很多培训机构不是不想涉足,而是花销太大,短期内很难收回成本。“所以跨考教育做到这个程度非常不容易。我们除了整合全国各院校的信息和资源,还形成了自己独有的院校信息数据库系统,在专业课方面开创了自己独特的培训模式和资源信息库,借助庞大的专业数据库,我们出版了一系列的专业课品牌图书,目前在行业中是遥遥领先的。”为此,邝老师建议,考研的同学一定要学会鉴别哪些是品牌参考书,包括公共课参考书和专业课参考书。“一本好的专业课参考书,可以提高近一倍的专业课复习效率。当然,好书还要会用,买好书,并把它使用到极致,考研复习就能事半功倍。”

  不同备考阶段选择不同的辅导用书

  由于研究生考试的时间相对固定,考研类图书也是按照时间轴来划分进行出版,学生应该严格按照自己的复习进度合理选择相关图书。

  这其中,可能会由于老师在课堂或者宣讲的误导,使得学生不知道如何选择。其实,在选择图书的时候,应该严格按照“五轮四阶”(“五轮”即“入学诊断—规划—授课—答疑—作业”;“四阶”即“基础阶段—强化阶段—冲刺阶段—点睛阶段”)的学习和复习模式,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图书。

  公共课只要按照正常的复习进度,夯实基础知识,强化精华知识记忆,灵活运用,大部分学生的分数差别不会太大,拉开分数的关键就在于专业课,专业课分数所占比重大,加之大部分是院校自主命题,差异很大,这就加大了学生的复习难度。因此,选择质量上乘的专业课资料十分关键,几乎决定考研成功。

  因此,考生在选择专业课辅导用书时,首先要明确自己所报考院校专业的难度,选择相应难度的复习教材。如跨考教育首开行业先河地将图书划分为四大系列——针对一般基础的,掌握命题规律的“命题人系列”;针对零基础的,想要迅速提分的掌握答题技巧的“阅卷人系列”;针对基础好,报考“985”“211”院校的、攻关难点的“精英系列”;针对专业课(统考专业和非统考专业,同时包含专硕非统考专业),热门专业的“跨考专业课系列”。跨考图书秉承“以效果为导向”的理念,细分学生需求市场并且全面覆盖学生的需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未标题-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