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心理学心理测量知识点小结:项目分析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1、项目分析是指:一组分析被试对测验项目的反应的统计方法,而广义的项目分析则还包括内容效度分析和项目编写的分析。

  2、最简便的难度指标通过率:所谓通过率就是在回答某个项目的样本中,正确回答该项目的人数的百分比。

  3、项目难度与测验难度的确定:

  (1)对题目难度来说,如果项目过难或过易,就会造成被试基本上都答错或基本上都答对了,也就是P值接近0或1,这样也就不能区分被试能力的差异。大体而言,项目难度为.50时最理想,此时项目具有最大鉴别力。

  (2)在实际操作时,一般只需使项目的平均难度接近.50而各个项目的难度在.50±.20之间变化。如果测验是用于选拔或诊断,则最好多选一些难度与录取线接近的项目。在项目选择上还有一个要注意的问题是:当项目形式是选择题时,要考虑到让P值大于概率水平,否则项目是无效的。

  4、鉴别力分析的设想基础:如果单个项目与测验测的是同11、一特性,那么我们可以预期在测验上得高分的人正确回答这一问题的概率大,而在测验上得低分的人正确回答这一问题的概率低。鉴别力分析就是在这一设想的基础上进行的。项目的鉴别力就是其对于所测量的心理特性的区分能力

  5、鉴别力分析的一般方法:鉴别力指数、项目-总分相关、项目间相关。 336260 37

  6、鉴别力指数是:运用极端组计算项目鉴别力的一种简单方法。公式为:D = PH-PL是高分组在项目上的通过率,而是低分组在项目上的通过率。

  当D<.19是,项目差,必须淘汰;但D在.20 ~ .29之间时,项目尚可,但必须修改;当D在.30 ~ .39之间时,项目良好,但还是最好稍做修改;而当D.>40时,项目完全可以被接受,但一般测验,D>.30项目就可以接受了。

  7、项目总分相关是:被试在项目上的得分与其总测验分的简单相关。

  8、难度水平与鉴别力:难度水平直接限制了一个项目的鉴别力。如果当P值接近.50,项目最可能具有高的鉴别力。但是,P值接近.50并不能保证项目有高的鉴别力,只能说在统计上已经没有限制了。

  9、项目特征曲线:运用图象直观地显示了随着测验者某种心理特征水平的变化,正确回答某个项目的概率是如何变化的。项目特征曲线是现代心理测量学最有影响的理论之一-项目反应理论或称潜特征理论的基础。ICC归纳了项目分析的信息,显示了心理能力水平与项目反应之间的关系。

  当项目-总体相关为正时,ICC的斜率也是正的;当相关接近0时,ICC斜率也接近于0;当相关为负时,ICC斜率为负。

  10、剪裁测验:如果能使测验适合于每个测验者的水平,那么就不用对每个人施测长长的每个能力水平上均有项目的测验。这种测验就称为剪裁测验,又称计算机化的适应测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未标题-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