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考研法硕临场答题技巧:论述题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论述题是每年法律硕士联考中必有的一道题,分值在15分左右。出题主要在综合课考试中,而且法理论述题出题的可能性比较大一些,当然法制史也易出论述题。就当前这几年出现在联考中的试题来看,论述题都与我国当前政治、经济、司法制度改革有关系,也是一些紧贴形势和前沿性的问题。命题方向一般跟司法改革有关系,因为已经改了这么多年,而且将来还要继续改下去,所以司法改革一直都是重中之重。另外,关于法律规则、法律制度在改革过程中的作用是什么,规范性文件的作用是什么,非规范性文件的作用是什么这样一些问题,就是我们社会生活当中跟法理更密切的一些东西,也是当前正值研究的问题,比较重要一些。我国法律制度有一个沿革的过程,从封建社会到资本主义社会再到新民主主义社会、社会主义社会,这个长期的演变过程要和政治理论结合起来考虑,这样在答论述题时就能充分理清思路,得高分。

  对于广大考生来说,复习论述题是很痛苦的一件事。因为考查的范围太广,即使花了很多时间和精力来做练习题,似乎也不能完全覆盖所有的知识点,使得上考场之前心里也往往没有底。如果能够掌握论述题的复习和答题方法,则一方面可以帮助考生提高论述题的答题能力,另一方面也可以帮助考生树立信心。以下分为三个部分,以求帮助同学们迅速掌握论述题的答题方法。

  一、论述题答题的注意事项

  这里说的"注意事项"旨在提醒同学们在复习和考试的过程中要做什么和不要做什么,主要有以下几点:

  1.破除畏难情绪

  论述题的答题要求和论文有相似之处,许多同学常常因觉得自己的文字功底不好,法学基础差,而产生了"论述题恐惧症",觉得怎么复习也不可能提高很多,干脆就破罐子破摔。这种想法是有害的,虽然论述题复习和训练具有一定的难度,但是通过恰当的方法和套路还是可以在较短时间内提高应试水平的。

  2.复习论述题的时机把握

  合理地安排复习时间,是提升复习效率最直接的方法。最佳复习论述题时间是在考前一两个月左右。在这个阶段,就大多数考生而言至少已经进入第二阶段的复习,也就是对所有知识点都已经有比较全面的了解,此时进行论述题的练习,一方面已经有了个科目知识点的储备,另一方面在时间上也有利于临场的发挥,如果战线拖得太长,除非能够坚持练习,否则答题方法和套路可能没有办法完美地反映在试卷上。

  3.临场经验方面,记住以下四点:

  (1)字迹清楚。

  (2)保持卷面整洁。

  (3)尽量不用长句。

  (4)注意分段和叙述条理。

  对于非法学专业的考生而言,要做好论述题,必须有意识地在自己的脑中建立法学的知识体系和培养法学的逻辑思维。这可以通过在平常复习中随时梳理知识点,寻找共通性的知识点来实现。同时有条件的话可以多看一些法学名家们的随笔集,增强法学语言的表达能力。

  虽然从2004年以后对论述题的要求都是"答题文体不限",但是考生如果想要取得高分,应当使用议论文体。这是因为所谓论述题,即需要考生就给出的问题提出自己的观点并进行论证,这是议论文的基本要求。如果将论述题写成说明文或散文,则即使没有违反答题要求,也得不了高分。

  一定要有理论高度。纵观历年真题,几乎每一道真题都需要进行高度抽象地概括和论述,从2003年的司法的中立性到2012年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主要特色与内容,出题人实际上希望通过论述题的考查来培养考生的抽象思维能力以及对我国法律体系的建设有哪些有建设性的意见。因此,考生必须十分关注我国法律体系的改革与发展,这不仅有助于提高答题的理论深度,也有助于防止跑题。

  二、答题技巧--"战术上重视敌人"

  综合科目中的论述题,既无标准答案,在解题中就必须坚持"判官导向"。无论形式还是内容都要站在判官的角度,为判官着想,才能保证少丢分。

  1.实质要件--比别人多一种想法

  (1)立意要新

  所谓"新",在我们仅仅掌握有限知识的前提下,做到"与众不同"即可。而在大家掌握知识相差无几的情况下,如何做到与众不同呢?我的经验是,浏览题干后涌入脑海的第一印象、第二印象的知识点都要"忍痛割爱"。这是因为,你最开始想到的,其实也就是大多数人都能意识到的,若无深厚理论功底,最好不要与他人撞车。所以最好在第三、第四印象中选择自己相对熟悉的知识点。

  立意"新"不需要多深的理论功底,同样的内容只要换个与众不同的角度就能让判官有耳目一新的好感。所以,要想在自由论述中获得高分,立意新的效果最显著,同时也最省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30 2017-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