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年教育学333(统考)考研真题答案解析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8年教育学333(统考)考研真题答案解析

  选择题:

  1.某家长认为目前学校课业负担过重,担心会影响孩子创造力和批判反思能力的发展,决定亲自给孩子上课。该事例说明学校教育具有(D)

  A.正面显性功能B.负面显性功能

  C.正面隐性功能D.负面隐性功能

  【勤思解析】正向功能是有助于;负向功能是阻碍;显性功能是主观目标与客观结果相符的情况;隐性功能与显性功能相对,指这种结果既非事先筹划,亦未被觉察到。

  2.教育工作需要循序渐进,主要依据的是儿童身心发展的是(D)

  A.差异性和阶段性B.差异性和顺序性

  C.不均衡性和差异性D.阶段性和顺序性

  【勤思解析】教育要适应儿童身心发展的顺序性,遵循量力性原则,循序渐进地促进儿童身心的发展;教育要适应儿童身心发展的阶段性,对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在教育的内容和方法上应有所不同。故本题选D。

  3.对人力资本理论提出质疑,认为教育并不提高人的能力,只是用来区别不同人能力的手段,这种观点属(B)

  A.冲突论B.文凭理论

  C.结构理论D.劳动力市场理论

  【勤思解析】筛选假设理论,又称文凭理论,它承认教育与工资的正相关,指出这种正相关是通过筛选作用而实现的。但认为教育只反映了个人的能力,并没有增加个人的能力。故本题选B。

  4.农耕时代教育的目的是强调培养具有一定文化素养的统治者,工业时代兼顾脑力劳动者和体力者的培养。信息时代更注重创新型人才的培养,这说明教育的目的受限制于(生产力)

  A.文化传统B.生产方式

  【勤思解析】生产力发展水平制约着一个社会的教育目的。

  17.1912年蔡元培在《对于教育方针之意见》中提出五育并举的教育方针,其中超越政治的教育为()

  A实利主义教育、世界观教育

  B实利主义教育、军国民教育

  C世界观教育、美感教育

  D军国民教育、美感教育

  【勤思解析】蔡元培认为"教育有两大别:曰隶属于政治者,曰超轶乎政治者。"前者有军国民教育、实利主义教育、公民道德教育,分别相当于体育、智育和德育;后者有世界观教育。而美育则是联系二者的纽带。故本题选C。

  18.20世纪20年代的"工读主义"教育思潮有一派认为,工读就是用自己的劳动延续求学经费而已,不必去理会什么主义,这一派的代表人物是()

  A周予同B胡适C李大钊D王光圻

  【勤思解析】工读主义分为三种:一是做工的人求学;二是求学的人为了实验学理而劳作;三是贫苦学生为补助学费而半工半读。以胡适等为代表的是纯粹的工读主义,胡适认为工读主义"不过是靠自己的工作去换点教育经费而已"。故本题选B。

  19.1928年南京国民政府制定"戊辰学制"的指导原则,对1922年新学制标准进行了调整,特别提出()

  A"多留各地伸缩余地"B"使教育利于普及"

  C"根据本国国情"D"谋个性之发展"

  【勤思解析】"戊辰学制"的七条原则:1.根据本国情;2.适应民生需要;3.增高教育效率;4.提高学科标准;5.谋个性之发展;6.使教育易于普及;7.留地方伸缩之可能。

  "1922新学制"的"七项标准":发挥平民教育精神;注意个性之发展;力图教育普及;注重生活教育;多留伸缩余地,以适应地方情形与需要;顾及国民经济力;兼顾旧制,使改革易于着手。戊辰学制新增了"根据本国国情"的内容,故本题选C。

  20.1929年南京国民政府公布《大学组织法》《大学规程》,规定大学的办学目标是()

  A研究高深学问,培养专门人才

  B教授应用科学,培养专门人才

  C教授应用科学,培养技术人才

  D研究高深学问,培养技术人才

  【勤思解析】1929年,教育部公布《大学组织法》和《大学规程》,把大学(包括独立学院)宗旨确定为研究高深学术、养成专门人才的场所。故本题选A。

  21.下列选项符合陈鹤琴"活教育"课程思想的()

  A直接的知识要优于书本知识,故书本知识应予以摒弃

  B打破学科组织体系,采取活动中心和活动单元的形式

  C儿童经验固然是重要的,但学科课程体系也不可破坏

  D打破知识的学科界限,按照儿童的兴趣组织课程内容

  【勤思解析】陈鹤琴认为儿童在学前和小学阶段还没形成学科概念,若按照学科分类的形式组织课程,将与儿童的生活和认识习惯相背离。因此,"活教育"课程采取活动中心和活动单元的形式("五指活动")进行教学,故本题选B。

  22.20世纪30年代初期,梁漱溟在山东邹平、菏泽两县设立乡农学校,开展乡村教育实验,这种乡农学校性质上属于()

  A农业职校B农民夜校

  C教育与行政合一的机构D教育与军事合一的机构

  【勤思解析】梁漱溟在山东邹平、菏泽两县设立乡农学校,其组织原则之一是"政教养卫合一""以教统政",即乡农学校是教育机构和行政机构的合一,故本题选C。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