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考研数学大纲解析 名师杨超授锦囊


  9月18日,2016年考研大纲正式发布,在线学习平台"智课网"第一时间邀请考研名师、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阅卷组成员杨超老师,为大家权威解析数学大纲变化,传授高分秘诀。

  把握"会用","掌握","理解"和"了解"

  杨超老师介绍,这次考研大纲上的内容较去年根本上没有发生改变。而针对四个关键词"会用","掌握","理解"和"了解",学生要如何把握呢?

  杨超老师说,大家第一个层面当然会问怎么去"理解","理解"应该感觉起来会比"了解"重要,要求学生"会求"。但也要注意对于"了解"的重要性。例如2010年的微积分里面考试要求也是"了解"奥冲积分的概念,但同年也第一次考了奥冲积分的概念,大家要注意全面复习,有的放矢。

  考研数学冲刺阶段复习秘诀

  第一,关注"三基"的考查,即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考查学生几种能力:第一种基本的运算能力,第二种逻辑推理能力,第三点应用能力,还有空间想象能力。所谓的计算能力,学生首先要去加强一些最最基本计算的练习,比如说给第一章开始的求极线,到今天这个阶段,到一个微积分方程去求,到求无条件极值,把握这种基本计算,就能考到比平均分更高一点的分数。目前考研试卷的特点是,面面俱到,而且又重点很明显。但是如果考生目前准备时间比较晚,或者之前真的没有花太多时间学,可以把以上内容放在一边,先抓主要矛盾,再抓次要矛盾。

  第二点,逻辑推理能力。对考研数学来讲,每年解答题里面一定有一道证明题,首选考高数的证明题。理论上讲是可以考证明题,但是一般来讲每年都是放在高数里面,线代数是可以考的。涉及到这两门课,这两门课相对简单一点,去年行列式计算、矩阵计算都考了小题,向量组考的是大题,方程组去年也考的小题,而最后的矩阵的线式考的大题,最后的正交变换也考了小题,所以这个内容很全面的,考生知道内容全面以后,要关注第二点,就是逻辑推理能力,就涉及到证明题。

  第三点,有深层次的重复。例如多元函数积分里面,有一道考全积分的题,07年提纲给出四个选项,通过四个选项哪个选项可以判断出来,给了一个二重直线,告诉你这个极限存在。等到2012年再考这道题的时候,当时是B选项,如果给你这样一个选项,如果这个极限存在,能推导出这个函数在0.00可为。你只要会做懂07年那道选择题,如果是2012年的考生可以做2007年的考题,学生真把07年那道考题做懂,2012年这道考题放在面前,马上可以选出来。

  最后,杨超老师给广大考生送来了美好的祝福,希望大家逢考必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